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各国年轻人都在烦恼什么?【4】

2018年12月11日08: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战火下的叙伊青年:身心苦 就业难

作者:瓦利德 翻译:王晶

当地时间2012年9月9日,叙利亚阿勒颇,年轻人在街头骑着自行车。(图为东方IC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战争是人类制造出来的最大灾难。它不仅严重危害人类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还会对环境、基础设施和经济造成巨大破坏。在战争阴云笼罩下的国家,人民也很难实现自己的梦想。叙利亚和伊拉克都经历了本世纪初最惨烈的战争,这给两国社会各阶层的人们都带来了消极影响。其中,作为社会的主力军和主要劳动力,两国青年受战争影响最大。不仅身心受到打击,他们对未来的梦想也被摧毁。

首先,我们可以通过预期寿命等健康指数来了解战争和冲突给伊拉克和叙利亚青年人的身体健康带来的影响。将战争爆发前后的相关数据进行对比,我们可以清楚地发现,随着战争爆发,两国青年人的健康状况急剧恶化。在叙利亚,战争爆发后的前5年,死亡人数已超过25万人,受伤人数超过100万人。2010年,战争爆发前,叙利亚人的平均寿命为75岁,但这一数字在战争爆发后的前3年就迅速下降到55.7岁,降幅高达27%。在伊拉克,情况则更加糟糕,该国青年人的健康状况自上世纪90年代起就已经开始变差。伊拉克曾拥有非常健全的医疗健康体系,上世纪80年代,医疗机构已覆盖了该国97%的城镇人口和79%的农村人口。但是,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国际制裁以及美国2003年发动的伊拉克战争使该国青年的健康指数大幅下降。2010年,该国20岁至24岁青年的预期寿命仅为54岁。而战争成为青年人,特别是青年男子死亡的主因之一。相关调查显示,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的前18个月内,该国人的死亡风险就上升了2.5倍。

战争不仅给叙伊青年造成了直接和间接的身体伤害,也让他们饱受焦虑症、恐慌症和创伤后应激障碍等心理问题的困扰。创伤后应激障碍是叙伊青年最常见的心理问题之一,它是指个体经历、目睹或遭遇到一个或多个涉及自身或他人的实际死亡,或受到死亡的威胁,或严重的受伤,或躯体完整性受到威胁后,所导致的个体延迟出现和持续存在的精神障碍。战争期间,一项针对18岁以上伊拉克人进行的心理健康调查结果表明,在战乱下成长的青年人大多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相关报告显示,18岁到34岁的人群患恐慌症和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比例是65岁以上人群的5.3倍。这也反映出伊拉克战争已使得该国青年人十分脆弱。

另一方面,战争对叙伊两国青年人的教育和就业也产生了严重影响。叙利亚教育部表示,大马士革的公立大学已经接收了来自全国各个大学的4万名离散学生。内战也导致该国许多学生被杀、被绑架。就业情况同样很不乐观。2011年,该国青年人的失业率不超过15%,但这一数字在2014年底骤增至57.7%。同时,他们的工作条件也急剧恶化。而在伊拉克,连年战争已导致该国15岁至29岁青年人的文盲率增加至男性的15%和女性的20%,伊拉克“60后”的受教育程度与后面几代人相比反而是最高的。战争也使伊拉克青年的失业率大幅上升。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