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各国年轻人都在烦恼什么?【3】

2018年12月11日08: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南非:青年人面临严重失业压力

王磊

根据南非统计局(Stats SA)七月份发布的年中人口统计报告显示,南非是一个年轻充满活力的国家。在南非,年龄在15-34岁之间的人被视为青年。南非共有5770万人,而年龄在15至34岁之间的年轻人占2060万人,占总人口的35.7%。如此庞大的青年人口,却面临一个严重的问题——失业。

与2017年第四季度相比,2018年第一季度南非劳动年龄人口增加了0.4%,然而失业率目前仍为26.7%,与2017年第四季度相比保持不变。南非青年在劳动力市场上非常脆弱,15-34岁年轻人的失业率为38.2%,这意味着劳动力中每三个年轻人中就有一个以上的人没有在2018年第一季度找到工作。

其中一些年轻人对劳动力市场感到气馁,他们也没有通过教育和培训建立自己的技能基础,不再就业,或接受教育、培训。在南非,这被称为NEET(not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

NEET率是年轻人重要的额外劳动力市场指标。在15至24岁的一千多万人口中,NEET率为32.4%(约3百万)。如此高的NEET率表明南非年轻人在劳动力市场上面临着极大的困难。某些因素,如缺乏经验和失业时间过长等,可能会进一步降低这些年轻人在劳动力市场中的竞争力。

南非的教育水平普遍较低,因此造成熟练劳动力不足,在2017-18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南非教育系统在137个国家中排名第114位。政府设置的最低工资标准则限制了用人单位使用年轻劳动力,而过度保护的劳动法也使雇用新员工的吸引力降低。

近年来,南非政府为了解决更多年轻人的工作问题,也采取了各种措施。例如采取激励措施鼓励雇主承担雇员的培训任务,培训者可以更多地关注雇主直接要求的技能;鼓励年轻人参与需求驱动的培训计划,让这些被雇用到工作岗位的青年人在短期内成为有价值的工作人员。这些措施将帮助年轻人增加动力,迅速融入工作环境。

当然,南非的年轻人也在完成“自我救助”。年仅23岁的贝森是南非第一家中小商户电商平台的创始人,其电商网站Hoorah目前已经得到两位投资者的青睐。他的理念,就是要帮助更多人改变生活。他说,“互联网让世界变得越来越小,而非洲拥有巨大的市场。我有信心把网站打造成非洲的‘阿里巴巴’,让更多的非洲商品走向世界。”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