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笹川阳平: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发展速度世界罕见

2018年07月24日11:11 |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袁蒙 洪东实)6月30日,笹川良一优秀青年奖学基金中国项目25周年庆典仪式在北京举行。日本财团相关人士及来自10所该奖学基金中国成员高校近200名获奖学生齐聚北京大学,举行庆典仪式及纪念研讨会。借此机会,人民网对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进行了采访,请笹川阳平先生介绍从事中日友好事业几十年来的所感所想。

笹川阳平正在接受人民网专访

从事中日友好事业30年

日本财团是日本最大的国际化非盈利慈善机构,在推动中日友好事业发展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创建笹川日中友好交流基金,并曾多次邀请、资助中国学者、医生、媒体工作者、农村干部等赴日考察学习,组织翻译出版百册日本图书等。从事中日友好交流事业的30年里,有许多勤奋、刻苦的中国学生令笹川阳平印象深刻。“在中国医疗尚为落后的年代,我们便设立了‘中日笹川医学奖学金’,开始在中国全国选拔优秀的医学人才,资助其赴日深造学习。那时候选拔范围一般局限于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而当时有一位西藏的医生,非常努力,经过多次申请后终于来到日本。他在日本长野县信州大学学习了一年,跟着老师观摩手术过程,拼命记笔记。令我难忘的一个细节是,他不愿意接受日本人款待他的美食,因为觉得自己终究要回到尚为落后的家乡,希望自己保持朴素的内心。回到西藏后,他成长为了当地非常有名的外科医生,甚至被当地人称为‘神医’。”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