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笹川阳平: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发展速度世界罕见【2】

2018年07月24日11:11 |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小字号

6月30日,笹川良一优秀青年奖学基金(SYLFF)中国项目25周年庆典仪式在北京举行

致力于中国人才培养事业

1987年,日本财团创立了笹川良一优秀青年奖学基金(SYLFF),旨在奖励能够为了人类和平与利益而积极参与解决全球各种问题的具有领导才能的优秀人材。其中,中国项目开始于1992年,经教育部推荐,先后在北京大学、兰州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新疆大学、内蒙古大学、云南大学、重庆大学和中山大学共计十所重点大学设立。不同于一般单次性奖励的奖学金制度,笹川良一优秀青年奖学基金会对项目参与成员给予持续性支持。除获得奖学金外,该项目参与成员还将获得多种学术研究及交流项目的资助机会,同时成员间也将构筑起联络网,保持交流与合作关系。

该奖学基金项目创立30余年以来,参与成员现已达16000余人,其中有超过半数来自中国。笹川阳平对此颇感欣慰:“SYLFF项目在中国由各高校进行自主选拔,经过25年的积累,人才辈出。”“每次,当我访问这些高校时,都能听到各位入选学生精彩的研究发表,这是最令我有成就感的时刻。能够有幸为培育人材尽微薄之力,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中国有句老话,叫‘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可是没有想到,仅仅25年,SYLFF项目就在中国培养了如此多优秀人才。”“接下来,SYLFF在中国十所高校内的选拔人数也有望继续扩大。”

笹川阳平在笹川良一优秀青年奖学基金(SYLFF)中国项目25周年庆典仪式上致辞

改革开放40年 为中日友好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改革开放40年里,中国的对外政策和社会环境发挥着重大变化,而笹川阳平正是这一切变化的见证者。“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时,街上的人们穿着还很单调,汽车也不多见,大家都骑着自行车。改革开放以来的几十年里,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所看到的中国,国民的生活水平有了飞速提升,在新能源、互联网等领域的发展也已远远超过了日本。这个发展速度在世界上是非常罕见的。同时,政府的涉外政策逐渐开放,为我们从事中日友好交流事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也为两国人民加深互相了解提供了机会。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日本旅行,学习日本文化。相反的,中国的发展速度太快,现在日本人对中国的认识倒是有点跟不上了。”

笹川阳平认为,虽然目前政治上仍存在摩擦,但中日两国在经济领域已经发展成为互相依存、不可分割的关系。两国关系想要进一步发展,深化民间理解和交流是非常必要的。“过去的中国在政策上不够开放,所以我们就在两国间搭建友谊的桥梁,打开沟通的窗口。通过推动友好城市构建,促进文化交流,现在的中日关系已经有了良好基础。接下来,中日关系的发展要靠两国国民,特别是年轻人们的努力了。”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