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精准脱贫为全球减贫治理提供中国方案【5】

2018年06月30日09:3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精准脱贫为全球减贫治理提供中国方案【5】

人民网联合国6月29日电(记者 殷淼)28日晚,“追寻美好生活”-中国脱贫成就展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这是我国首次在多边舞台举办脱贫攻坚内容的展览。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在开幕式上致辞。联合国相关机构代表、数十个国家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官员以及各界人士代表出席活动。

 “本次展览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主办,新华通讯社承办。展览通过40多幅鲜活生动的图片、10集视频短片以及详实的文字资料,讲述中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典型故事,向世界生动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国扶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进展和显著的成绩,介绍全球减贫的中国方案。

“过去几十年来,中国解决了13亿多人民的温饱问题,减少了近8亿贫因人口,占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特别是近五年多以来,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68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到2017年底的3.1%以下。”孙志军在介绍中国扶贫成就时做了上述表示。他说:“中国愿与各国分享经验和做法,彼此借鉴、共谋发展。希望此次展览有助于增进各国对中国减贫事业的更多了解,凝聚全球减贫事业的共识,更好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

阿明娜·穆罕默德在致辞时说,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减贫取得巨大成就,中国的成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实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多重经验。阿明娜说:“作为中国在减贫努力上的长期合作伙伴,联合国将继续在这一重要领域与中国政府和人民合作,并通过战略性的南南合作,加强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她表示,联合国欢迎通过此次展览,继续分享中国的经验和实践,为全球所有地方的所有人摆脱任何形式的贫困做出贡献。

马朝旭说,中国的扶贫开发是全球减贫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得到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儿基会、人口基金等机构的长期支持。中国将继续与联合国相关机构、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一道,大力促进国际减贫合作,为国际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智慧。相信通过此次扶贫展,将有助于联合国各界及广大会员国进一步了解中国扶贫成就与经验,也必将进一步深化中国与联合国在扶贫领域的合作。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办公厅副主任梅根·吉尔根说:“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为如此多的人脱贫,不仅摆脱收入方面的贫困,而且摆脱多方面的贫困,不仅使人民有了更多收入,也使得他们能够接受教育、医疗,中国如此快速实现大规模脱贫的许多经验是很多国家可以学习的。中国脱贫的规模及其对全球脱贫的贡献有目共睹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多米尼克常驻联合国代表罗琳·露丝·巴尼斯-罗伯茨大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扶贫成就非常值得赞赏。中国取得的扶贫成就为许多希望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国家树立了榜样。她说:“我们不需要重新发明什么脱贫新方法,只要仿效或借鉴中国在减贫方面的成功实践和经验就可以实现目标。”

罗琳表示:“中国目前在全球通过双边或多边合作执行一些项目,帮助包括多米尼克在内的很多人脱贫,例如投资建设基础设施、提供人力资源培训项目和改善居民生活居住设施等,这些举措大大改善了多米尼克人民的生活水平,对联合国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也非常重要。”

据介绍,本次展览拉开了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牵头组织的“感知中国·中北美洲行”的序幕。6月25日至2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展出后,将赴巴拿马、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和古巴等国继续展出。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