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瑞士第二届“中国文化旅游节”在日内瓦举行

2018年06月28日14:2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当地几名大学生驻足欣赏“美丽中国·诗画浙江”系列图片展。记者 任彦 摄
当地几名大学生驻足欣赏“美丽中国·诗画浙江”系列图片展。记者 任彦 摄

人民网日内瓦6月28日电 (记者 任彦)为期5天的第二届“中国文化旅游节”日前在瑞士第二大城市日内瓦举办,通过图片展览、文艺汇演、民俗文化展示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当地民众直观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领略当代中国日新月异的蓬勃生机。

活动在美丽的日内瓦湖畔举行,不远处就是日内瓦的地标性景点——大喷泉。喷泉一柱冲天,在到达140米的高空后自由落下,在微风吹拂中散作一道瀑布,分外妖娆,与远方雄伟的阿尔卑斯山相互映衬,如诗如画。

彩旗飘扬,十几个白色展位在湖畔一字排开,展位中间是一个偌大的舞台。很多展位都挂着红色的灯笼和中国结,显得格外喜庆。一些展位是展示中国饮食文化的,现场展示拉面、烤羊肉串等制作工艺,一些展位是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如剪纸、刺绣、书画等,还有一些展位是介绍中国日益开放的营商环境,为当地企业和商业人士提供政策咨询。

舞台周围聚集了很多观众。中国民乐演奏、太极、歌舞表演等节目轮番登场,博得观众阵阵掌声。当台上进行太极表演时,台下很多人比划着跟着学。在活动现场外围竖立着几十个一人高的“广告牌”,这些“广告牌”不是商业广告,而是展示浙江经济文化发展的“形象广告”。“美丽中国·诗画浙江”系列图片展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几名来自日内瓦大学的女生正在一幅展示江南水乡的参展图片前凝神观看,其中一位女生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以前只觉得瑞士的湖光山色是最美的,看了这里展出的图片之后才发现中国浙江的名山大川毫不逊色瑞士的山水。”她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接着说,“通过这些图片我感受到了中国的多元文化和中国发展的强劲活力,我想去中国看看。”

活动由中国国家旅游局驻苏黎世办事处和瑞士中华文化促进会联合举办,浙江旅游局受邀参加,并派出专业文艺表演团队。据瑞士中华文化促进会会长李艺红介绍,活动得到了中国驻瑞士使馆、日内瓦旅游局等机构的大力支持,“去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瑞士之后,中瑞两国的交流合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瑞士兴起了一股‘中国热潮’,日内瓦政府让我们在该市黄金地段举办活动,足见其对中国的重视和兴趣。”

习近平主席去年年初在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时任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一同见证了首个中瑞文化合作协定的签署,并共同宣布2017年为“中瑞旅游年”。“我们就是借助这一东风在去年9月举办了首届瑞士‘中国文化旅游节’,由于反响热烈,我们便决定今年继续举办这样的活动。”李艺红说,今年的活动比去年规模更大,持续时间更长,“我们希望把这个活动长期办下去,办成向瑞士民众展示中国文化的一张新名片,进一步拉近中瑞两国人民的感情,为促进中瑞全面交流合作打造新平台。”

中国驻瑞士大使馆参赞王彦敏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她说,过去一年来,中瑞两国以“中瑞旅游年”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双边旅游人数大幅增长,其他领域的交流合作也显著提升,“举办第二届瑞士‘中国文化旅游节’既是中瑞双方人文交流持续升温的真实反映,也为中瑞两国在文化与旅游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增添新的动力。”

瑞士联邦议员赛琳娜·阿姆德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去年年初访问瑞士以来,瑞中两国在多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其中人文交流与合作是一大亮点,两国通过举办交流活动,扩大了人员交往,加深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她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文化旅游节”是瑞中人文交流合作肥沃土壤上开出的一朵艳丽的花朵,该活动有助于瑞士民众直观感受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领略当代中国日新月异的蓬勃生机。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