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四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在京举行

2018年06月27日07: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6月26日,第四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在京举行。任皓宇摄
6月26日,第四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在京举行。任皓宇摄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暨佩娟、任皓宇)6月26日,由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的第四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共有来自中非政府部门、媒体机构的400多名代表参加。代表们围绕“中非媒体政策”“中非媒体话语权建设”“中非媒体数字化和内容产业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届论坛旨在配合将于今年9月在京召开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进一步落实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扩大中非媒体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论坛期间,中非媒体签署了12项合作协议,通过了《第四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关于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的共同宣言》。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聂辰席在开幕致辞中说,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媒体融合时代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大背景下,中非应继续秉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通过加强媒体政策沟通、媒体交流互动、媒体产业合作把中非媒体合作推向更高水平,为增进中非人民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作用。

赞比亚信息与广播部长多拉·西利亚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在互联网和数字电视广播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随着这些技术在非洲推广,向中国学习的需求也愈发迫切。媒体合作论坛给非洲媒体提供了机会,可以从中国汲取经验,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措施。

根据论坛通过的《第四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关于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的共同宣言》,双方决定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契机,通过加强政策对话;加强新闻报道、内容创作、渠道建设等重点领域合作;在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相互借力、共同发声等五个方面进一步深化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媒体交流合作。

乌干达国家电视台台长大卫·温斯坦·阿加巴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中国政府多次邀请非洲国家记者访问中国,为其提供了丰富的技能知识和经验。乌干达记者来华接受培训,可以获得第一手经验,也让他们对乌中合作前景充满期待。

数字化进程的推进,离不开广播电视的基础设施建设。非洲广播联盟首席执行官格雷瓜尔·贾卡表示,非洲需要大量资金支持,来更新电视和广播的设施和设备,以应对非洲百姓在视听领域的更大需求。肯尼亚新闻、通信与技术部的数据显示,目前每6个肯尼亚人中,就有1人无法享受数字电视服务,这些人员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

2015年1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为非洲1万个村落实施收看卫星电视项目”即“万村通”项目。该项目将为25个非洲国家共计10112个村落安装接通卫星电视信号,并向20万个非洲家庭捐赠机顶盒。

中非共和国新闻与媒体部部长安热·马克西姆·卡扎吉对本网记者强调,该国的当务之急,正是实现本国电视台和广播电台的信号全覆盖。肯尼亚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莱昂·博若特告诉本网记者,肯尼亚有800个村落参与“万村通”项目,“该项目预计今年10月完工后,村民们就能收看电视了解政府发布的信息了”。

目前,作为“万村通”项目的实施方,四达时代已在30多个非洲国家开展数字电视业务,成为非洲地区发展最快的数字电视运营商。中国优秀影视剧也已在非洲40多个国家主流电视台播出。南非电影《斑马总动员》、毛里塔尼亚电影《廷巴克图》在中国电影院线上映,深受中国观众的喜爱。中非合拍纪录片《我从非洲来》讲述普通人追求梦想的故事,拉近了中非人民的心理距离。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北京优秀影视剧非洲展播季”活动已举办四届,每届遴选17部电影、400集电视剧,用英法葡等7种语言播出。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