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用世界最棒的技术手段 展示最美的中国非遗精华

让中国文化之美在全世界绽放

人民网记者  牛瑞飞
2018年06月26日10:0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精彩演出。
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精彩演出。

“中国非遗艺术创意秀”memory5D+《五维记忆》刚刚在北京世纪剧院落下帷幕,在丰富多彩的北京演出市场,是什么让这场演出脱颖而出,成为演出市场的焦点和热点呢?

在《五维记忆》中,27项非遗艺术合而为一,共同讲述了一个中国哲思与诗意的大爱故事。古筝、箜篌、潮尔、马头琴、琵琶、冒顿朝尔等乐器的现场演奏,还有杂技、呼麦、藏族民歌、蒙古长调、新疆十二木卡姆等表演艺术,以及大牧笛、艾捷克、陶布秀儿、叶克勒等罕见的乐器表演,更有中国《诗经》吟唱的呈现等27项非遗艺术。《五维记忆》开创了在剧院里多重艺术与科技的完美融合及全新的演出视听娱乐方式。

去年5月26日、27日,《五维记忆》在美国洛杉矶帕萨迪纳市政大剧院拉开了全球首演的帷幕,两场均爆满。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工作人员、沃尔特·迪斯尼电影公司的知名制作人、各大媒体记者、评论家及许多艺术爱好者都慕名前来现场观看。面对如此“挑剔”的观众,《五维记忆》竟然出现了谢幕时间长达22分钟的动人现象。

全场起立鼓掌22分钟,导演出于安全考虑不得不打断经久不息的掌声。这不仅打破了多年的剧院演出纪录,更让我们看到了祖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五维记忆》也因此获得了美国政府嘉奖。

为了让《五维记忆》具有更多外国观众喜闻乐见的因素,仅从制作团队来说,就已经是世界的强强合作。这场非遗创意秀是中影华腾携手中、美、英、法四国团队跨国制作的大型创意演出项目。《功夫熊猫》《蜘蛛侠》《哈利波特》《怪物史莱克》系列,《冰雪奇缘》《疯狂动物城》《我是传奇》《守望者》等卖座又叫好的作品的视觉制作主创John Hughes,在了解《五维记忆》后,被故事和艺术内容独特的视角吸引,用“非比寻常”的呈现方式,全面参与创作,并担任了《五维记忆》的视觉导演。

《五维记忆》的舞台背景由世界著名舞台创意设计师Tom E·Marzullo设计制作,他曾为贾斯汀·比伯、普林斯(美国著名歌手)、肖恩·科里·卡特(美国著名嘻哈歌手)Bugs Bunny on Broadway、乔治·班森等明星制作设计、执导世界巡演。

《五维记忆》总导演和策划人乌兰雪荣女士认为,文化就要“张扬”,美就要让世界看到。中国的文化要想走出去,必须在基因上具备国际因素,才能让外国人接受,中国文化不能只在自己家里美,中国文化要在全世界绽放。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