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厉害了,中国驻泰国大使为我发证啦!【3】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外交为民”工作侧记

2018年06月11日16:3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吕健大使为一对新人颁发结婚证书。
吕健大使为一对新人颁发结婚证书。

人民网曼谷6月11日电(记者 孙广勇)2018年6月8日,驻泰国使馆领事部像往常一样忙忙碌碌。而对两位在泰国工作的中国年轻人来讲,则是值得纪念而又甜蜜温馨的一天。

下午,他们来到中国驻泰国使馆领事部的证件大厅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当他们满怀喜悦的心情坐着等待领取结婚证书的时候,恰逢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来到证件大厅检查领事工作。得知二人喜结良缘的情况后,吕大使亲自为他们颁发了结婚证书,并赠给他们一袋蜜桔,祝福他们珍惜彼此,甜蜜生活,互帮互进,相伴一生。喜出望外的两位新人拿出手机,请旁边的人员帮忙拍照留念。

在为两位新人颁发证书后,吕大使现场又紧接着为申请换发、补发证件的中国公民颁发了旅行证件。一位着急使用护照的老华侨从吕大使手中,接过了崭新的护照,对越来越快的“服务速度”竖起了大拇指;来泰旅游、丢失护照、着急回国的一家四口,来到使馆当天就领到了回国证件,几天来丢失护照的焦灼心情也一扫而空;一位长期在泰国养老的老阿姨,在使馆办理护照后还拿到了使馆专门为她出具的办理居留手续的证明,连连称赞使馆想的周到。吕大使与申请人一一握手问候,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认真倾听他们对使馆工作的建议和要求。

在吕大使接待办证同胞的过程中,一位刚到泰旅游便痛失亲人的七旬老人,来到吕大使面前,含泪诉说丈夫在泰国突发疾病意外去世的遭遇。吕大使紧紧握住老人的手,亲切关怀慰问,现场指示领事部第一时间办好有关证件,全力提供协助。吕大使还再三叮嘱随行亲属要照顾好老人,并要求旅行社领队配合家属做好善后工作。

在与同胞们交流时,吕大使说,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关心海外同胞,使馆就是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家,就是为大家在海外生存发展提供便利、排忧解难。现在来泰国旅游、经商、留学的中国公民越来越多,我们也一直在思考、探索和实践,如何能更好的为大家办实事、办好事,切切实实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吕大使向大家介绍了使馆领事部推出的便民举措,并向大家表示,今后使馆将会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业务水平,不断推出新举措,欢迎大家监督提醒、多提宝贵意见。

这是吕健大使出使泰国10个月以来,第六次到证件大厅检查使馆对外服务工作。一直以来,驻泰使馆着力提升领事对外窗口的服务质量,便民惠民举措连连。

在改进领事证件大厅硬件设施方面,大使馆安装了最新功能叫号系统,增设免费预约电脑和引导咨询台,科学设置引导区,调整办证流程,缩短了办证人员等候时间,提高了服务效率。此外,还专门开通了老幼病残孕绿色通道,展示人文关怀。

在办证要求方面,大使馆按照简单便利原则,尽可能减少同胞办证所要提交的材料种类,能不用交的就不用交,能用复印的就不需要原件,同时在使馆网站、签证大厅发布办证须知,分门别类,简易清晰,切实做到让办证人“少跑路”。

在对外服务方面,大使馆专门邀请航空公司专业团队,对工作人员开展文明礼仪及沟通技巧、培训,提升“标准化”“专业化”服务意识,制定文明用语规范。大使馆专门为每位工作人员增配工牌并在办证大厅设立意见箱,随时接受服务质量监督。

在提升信息化服务方面,大使馆新近建立了领事证件自助及人工语音咨询系统,扩容来电线路,实现了多线同时连通,解决了长期困扰的线路繁忙难打的问题。现在,中国同胞办理护照等事宜,只需拨打大使馆的电话,就可按照提示获取有关信息,并且仍可进一步进行人工咨询。

正如一位前来办证的同胞所说,“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使馆工作有了很多新气象,我们在国外感到自豪和温暖!”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