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你们是最好的扫雷队伍”——记中国赴黎维和部队取得扫雷资格

2018年06月11日13:2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中国扫雷官兵测试探雷器灵敏度。新华网 杨双权摄
中国扫雷官兵测试探雷器灵敏度。新华网 杨双权摄

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部队的70名中国扫雷官兵,6日一次性通过联合国地雷行动协调中心的考核,获得扫雷、排爆两项资质认证,刷新了同时通过两项资质认证的最短时间记录。中国部队也由此成为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中,同时拥有这两项资质的两支部队之一。

自上月26日部署到任务区以来,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部队积极开展工程建筑、人道援助等任务。然而,对于危险性极高的扫雷作业,联合国有明确规定,在进入雷场执行扫雷任务前,参与扫雷的官兵必须通过联合国地雷行动协调中心组织的资质认证考核。

“部署第二天,我们就按照扫雷、排爆标准作业程序,全面展开针对性强化训练。”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石鸿辉说,为确保最短时间内通过认证考核、早日进入“蓝线”执行扫雷任务,官兵们每天一大早就进入训练场,天色渐黑才撤回,一日三餐全都在外面,“大家可以说是进入到了忘我境界。”

最终,经过5个工作日的针对性强化集训,中国官兵们便主动申请提前参加考核。

联合国地雷行动协调中心自4日起派出3名考官,采取一对一、逐个科目、逐个人员的方式对70名中国官兵的作业能力展开全面考核。

考核场严格按照真实雷场设置,任何一个细微的不规范动作都将导致资质认证失败。适逢夏季,现场气温达到40多摄氏度,官兵们穿着扫雷防护装具就像蒸桑拿一样,但考官对每项考核的细节、每个课目的标准把握得十分严格,甚至苛刻。

以拉雷课目为例,除了考察探测、设置场地、安装滑轮、布线等步骤外,拉雷时作业手还要横躺在50米开外的安全区将地雷拉到一个呈45度角的防爆玻璃板上。这对作业手的熟练程度提出很高要求,且考官还要求每名参考作业手反复操作3次,每次必须正中落到玻璃板上,不允许出现任何误差。

按照联合国扫雷、排爆作业标准程序,每名作业手还要完成探雷器测试、扫雷通道开设、诡计雷处理、地雷销毁、雷场救护、爆炸物处理等十余个课目,并且必须一次性通过。考核过程中,考官还随机设置诡计雷、未爆弹等多种复杂情况,随机抽问各作业程序的相关规定以及如何处理突发情况等内容。

最终,中国官兵们圆满取得扫雷、排爆资质。“我认为你们这支分队是世界上最好的扫雷队伍,中国扫雷分队是完美的。”考核结束后,联合国地雷行动协调中心主管皮纳尔不禁赞叹道。

扫雷排爆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自2006年首次部署到黎巴嫩以来,中国维和官兵已累计发现、排除地雷及其他各种未爆物近万枚。

通过扫雷、排爆资质认证考核,也就意味着扫雷任务正式开始。据悉,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部队的扫雷官兵们将于近期奔赴“蓝线”雷场,开始实地扫雷。(杨双权 盛伟)

(责编:温庆(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