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首届HSK留学就职展在巴黎开幕

2018年06月10日09:2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公参杨进在开幕式上致辞。龚鸣摄
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公参杨进在开幕式上致辞。龚鸣摄

人民网巴黎6月9日电(记者龚鸣)当地时间9日,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法国汉语教师协会承办、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处和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协办的法国首届汉语水平考试(以下称HSK)留学就职展在巴黎拉开帷幕。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作为HSK考点以及展览场地,迎来了众多汉语学习者、HSK考生以及考生家长。

9日一早,当HSK考生们在阶梯教室内奋笔疾书之时,教室外是另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由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等中国14所顶尖大学组成的中国大学代表团已经开始为第一批观众提供中国留学和课程学习的咨询。随着一批批考生陆续结束考试,展览现场变得十分火爆,每个大学展台都有络绎不绝的学生、家长和老师前来咨询。据悉,当天参加HSK考试及留学就职展的人数达到1500余人,是在法国和欧洲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中国留学就职展。其中1300多名法国学生参加了汉语水平考试,也是法国有史以来单次规模最大的一场汉语水平考试。

当天的开幕式由法国著名汉学家、法国国民教育部首任汉语总督学、法国汉语教师协会主席白乐桑主持。“汉语教学在法国推广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法国教育中也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杨进在开幕式上介绍,早在1814年,法兰西学院就设有汉学教席;1840年,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就设立了汉语课程。法国教育部还设有汉语总督学一职,不少地方也设有5至6名汉语督学,在全法负责汉语推广。在欧洲,法国是第一个把汉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国家,汉语教学水平首屈一指。

杨进说,在短短几年内,汉语推广在法国取得了重要的成绩。目前,全法共有16所孔子学院,全法共有11万人学习汉语,在法国国际班中,汉语是继英语、德语、西班牙语和意大利语之后,排名第五的外语门类。杨进特别向为汉语与推广做出努力的各机构及人员等表示感谢。

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拥有法国最大的汉学系,共有800至900名学生,包括本科、硕士和博士。汉学系不仅教授语言,还用中文学习历史、地理、文学、哲学等多个专业。近几年,该学院与中国9各院校建立了交流学习协议,也有不少学生前往中国实习。学院副院长热罗姆·萨缪塞尔表示,该校作为法国优秀的汉语教学基地,非常荣幸能举办法国首届HSK留学就职展,相信这一活动会促进法国的汉语学习者与中国院校之间的交流。

此外,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汉学系主任庄雪婵、北京师范大学朱瑞平院长、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汉考国际代表刘小龙以及参展高校代表、法国相关院校代表、中法企业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开幕式。

在参展现场,记者遇到了法国大学教师让·邦塞(Jean Bensaid),他已经和14个大学留学招生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希望为自己的学生前去中国留学积累参考资料。“法国和中国有太多可以合作的地方,科技、文化、经济等等,去中国学习可以为学生们带来众多的机会。”邦塞是一名法语教师,对中国充满浓厚的兴趣,因而也特别希望学生学好中文,了解中国。前来参展的法国法中亚教育友好协会主席罗石(Jean-Pierre Lorenzati)也抱着同样的想法。该协会旨在为法国教授汉语的学校提供帮助,致力于汉语在法国的推广,如举办汉语教学研讨会、为法中学校建立合作关系等。“这些参展的大学都非常优秀,可以为法国学生提供多种专业的学习机会。”罗石告诉记者,信息沟通是第一位的,这次前来主要是获取参展大学的信息,供给协会中的会员学校,让其了解中国院校为法国学生提供的机会,便于双方日后展开合作。

本次除了留学咨询,还邀请了华为、中国东方航空、中国移动、首创集团、中智教育、中法千人实习计划等一批优质企业和项目前来参展,为法国汉语学习者提供就业、实习平台,让汉语学习成为外国学生职业发展的金钥匙。中法千人实习计划承办机构语风汉教中心负责人孙亭广告诉记者,中国政府在签证方面给予了极大的便利,该机构每年帮助两三百名法国学生前往中国实习,未来希望为更多的中国学生提供在法国实习的机会,促进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

据悉,2017年中国已经成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三大留学目的地国家。赴华留学规模持续增长,2017年共有约49万名外国留学生在中国高等院校学习。十多年来,在孔子学院推动下,汉语学习热潮在欧洲、在全球日益高涨,法国汉语学习人数连年增长,孔子学院汉语学习者激增,HSK等各类汉语考试考量连续三年超过5000以上,越来越多的法国青少年选择学习汉语、到中国留学、以及选择中国企业就业。 

(责编:燕勐、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