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古树新芽——荣宝斋木板水印展暨文创周系列课程”在新加坡举行【4】

2018年06月10日09:2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片由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图片由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人民网新加坡6月9日电 (记者林芮 赵益普)“古树新芽——荣宝斋木版水印展暨文创周系列课程”于6月9日至17日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将荣宝斋传统的木版水印作品与文创产品同时呈现,充分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与创新发展。

木版水印,又名中国古代彩色版画印刷术,在中国有着悠久历史。早在唐代,单色木版印刷已经具有相当水平,在明末出现的“饾版”、“拱花”等套色叠印,表明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木版水印工艺复杂、制作难度大,素来有“华夏神技”之美誉,包括勾描、雕版、印刷三道工艺,集绘画、雕刻和印刷为一体,根据水墨渗透原理显示笔触墨韵,曾经成功制作《清明上河图》《韩熙载夜宴图》《虢国夫人游春图》《簪花仕女图》《十竹斋笺谱》《北平笺谱》等经典作品。2006年,木版水印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此次系列活动中,将展示荣宝斋木版水印制作的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吴冠中等书画名家的经典作品,为观众提供一个近距离欣赏名家大作的机会。同时,还将开展木版水印文化体验与互动活动,观众可以亲自动手感受木版水印的制作,完成属于自己的木版水印作品。此外,还将展示荣宝斋开发的多种文化创意产品,观众体验文创产品水拓画、羊毛毡画等作品制作。在展示中国文化深远意蕴的同时,体现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结合所迸发的永久魅力与时代风采,让观众们近距离接触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

该活动由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北京荣宝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责编:燕勐、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