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牛与大象对话的畅想

第四届华为亚太创新日:迈向万物互联智能世界 构筑区域数字生态【6】

2018年06月06日17:0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华为工作人员正在向参观者介绍智能城市大脑系统。
华为工作人员正在向参观者介绍智能城市大脑系统。

人民网曼谷电(记者孙广勇 张志文 赵益普)6月6日,由泰国科技部与华为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华为亚太创新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本届创新日围绕“创新使能亚太数字化”主题,政府、产业届、学术届代表近300人共同探讨创新技术如何使能数字经济加速发展、迈向创新数字化生活以及如何为新兴企业提供创新土壤,共建共赢生态系统等热点话题。

人类正在迈向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而信息通信技术(ICT)基础设施是智能世界的基石。创新日首先带与会者进入了一场牛与大象对话的畅想:千百万年来,不同物种之间的交流不断进化,随着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将可能变得尤为不同——如今,许多奶牛的体征数据已经可以实时向人工智能传递,应用于保证它们更加健康、高效地产奶。未来,大象的情绪和语言是否可能被数据感知?人工智能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牛与大象的对话或许不远。

作为全球瞩目的新兴市场,亚太区域各国正在面临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数字经济方兴未艾。泰国副总理Somkid Jatusripitak出席本届亚太创新日并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驱动泰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基于ICT的创新正在成为驱动Thailand 4.0的重要引擎。数字化带来明显的溢出效益正在向其他垂直行业延伸,以帮助生产力的提升、成本的降低、新产品新服务的升级,从而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和市场。基于数字化的创新为所有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泰国政府将继续为数字创新创造良好的条件。

他强调,作为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华为是泰国可信赖的合作伙伴,为泰国ICT产业建设作出重大贡献,并期望与华为继续加强合作。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大会上强调了数字生态的重要性。他表示,亚太区各经济体踏上了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但发展的不均衡进一步扩大,并呈现“马太效应”。各国的数字化转型,如同马斯洛需求一样,可以概括为基础设施建设、安全、各行业实现数字化、智慧大脑等不同层次。而层次越高,需要跨部门整合的资源就越多,需要联合的行业和合作伙伴就越多,所以构建一个政府主动引导、行业积极参与、个人数字技能不断提升,健康的生态系统尤为重要。华为愿意与亚太各国共建数字化的生态,广泛地开放合作,将自己的蛋糕比例与大家分享,共同做大蛋糕,与各国、各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成长。

本届亚太创新日上,泰国国家科技发展中心、泰国国家创新中心、华为泰国三方联合签署了《面向全球市场加强创新研究合作的战略合作备忘录》。包括加强深层技术领域洞察,推动Thailand 4.0向前迈进;加强创新活动及计划方面的沟通协作,加强已有合作领域合作关系;共建泰国创业生态系统;通过华为OpenLab及客户结局方案体验中心(CSIC)等,推动公私合作,共同培养人才;加强科学家、学者、创新者及其研究交流;开展ICT基础理论研究等。

泰国副总理Somkid Jatusripitak和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等见证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署。

亚太创新日创新日已经成为区域各国瞩目的ICT产业发展和数字经济交流的高端对话平台,吸引了东南亚多国政要参加。泰国科技部部长Suvit Maesincee,孟加拉邮电信息技术部部长Mustafa Jabbar,老挝邮电通信部副部长Bounsaleumsay Khennavong,柬埔寨邮电通信部副部级国务秘书Kan Channmeta等出席创新日,并举行部长级闭门圆桌会议,交流区域各国政府在数字化转型中的角色和最佳实践。

为支持区域数字经济和生态建设,华为东南亚地区部总裁吴伟涛发布了“在一起、梦飞扬”华为东南亚沃土计划——未来3年,华为将投入8100万美元,聚焦OpenLab、云开发者计划、ICT人才培养,使能东南亚的开发者和年轻人才,将华为30年的ICT能力和实践经验,开放给大家,帮助伙伴快速成长。他还宣布,今年8月,华为德里OpenLab将正式开幕,与华为曼谷OpenLab一起,成为东南亚行业解决方案的创新平台。6月11日,华为2018年开发者大赛将正式在线启幕,专门设置东南亚赛区对开发者进行辅导。同时,华为将对在华为云上进行创新的开发者予以扶持,满足条件的开发者企业,可获得最高15万美金的扶持资源包。

当天,华为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还联合发布了《信息通信技术在经济中的作用演进》报告。报告指出,研究表明,数字基础设施的投入,将带来生产力的激增,在未来10-15年,人们将充分体验5G、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生产力优势;信息通信技术平均产生的知识溢出效应要比其他技术产生的知识溢出效应更大;尚没有证据显示出人工智能将造成大规模的就业冲击,经济衰退及其后果这方面的影响更大。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Mirko Draca代表双方发布了这一报告。

国际电信联盟亚太项目总监Ashish Narayan,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校长Bundhit Eua-arporn教授,潍坊智慧城市办公室副主任胡延年、曼谷公共交通系统BSS控股有限公司首席商务官Victor Topoyossakul、依图科技首席创新官吕昊等分别进行了演讲,从政策制定与监管,行业数字化,创新催生AI独角兽和ICT与年轻一代发展等多个角度阐述了数字生态建设举措。

华为创新日自2013年举办起,足迹已经遍布伦敦、米兰、慕尼黑、巴黎、新加坡、悉尼、吉隆坡、迪拜、圣保罗等地。华为坚持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理念,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责编:燕勐、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