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会见印度外长斯瓦拉杰

2018年06月05日19: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6月4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南非出席金砖国家外长正式会晤期间会见印度外长斯瓦拉杰。 李志伟摄
6月4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南非出席金砖国家外长正式会晤期间会见印度外长斯瓦拉杰。 李志伟摄

人民网比勒陀利亚6月4日电 (记者李志伟、李滢嫣)当地时间6月4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南非出席金砖国家外长正式会晤期间会见印度外长斯瓦拉杰。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4月在武汉举行的非正式会晤圆满成功,影响深远。两国领导人之间建立的信任与友谊带动中印社会各界增进相互了解,深化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两国要抓紧落实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共识,筹划好下一阶段的高层交往,推进两国各项机制性安排,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更多造福两国人民。

王毅说,中印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共识远大于分歧。中印携手合作,将加快两国共同发展,惠及整个世界,并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为此,双方应时刻从两国关系大局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把问题和分歧放到双边关系的恰当位置加以妥善处理,不让局部利益影响全局利益。双方要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切实维护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避免采取使事态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中印在刚刚结束的金砖国家外长正式会晤上与其他各方一道,明确发出坚持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一致信号,反映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愿望。中印应该加强协调,为推动金砖国家合作、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向前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斯瓦拉杰表示,印中领导人武汉非正式会晤增进了两国互信,深化了双方合作,提升了彼此舒适度,取得空前成功。会晤为下一阶段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里程碑。印方愿与中方一道落实好会晤共识。印中之间存在分歧在所难免,只要双方有意愿,坚持对话协商就可以加以解决。印方感谢中方在印度香客赴藏朝圣,提供水文数据等方面提供的帮助,愿与中方一道为夯实两国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作出努力。印度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将妥善处理台湾、涉藏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问题。印中作为两个最大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维护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推动改善全球治理等方面有着共同立场,双方应在多边机制内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作出贡献。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