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彩灯扮靓“迷你欧洲”【2】

2018年06月05日17: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彩灯吸引了游园者的目光。记者任彦摄
中国彩灯吸引了游园者的目光。记者任彦摄

人民网布鲁塞尔6月5日电 (记者 任彦)不远处是埃菲尔铁塔和大本钟微缩景观,眼前是京剧脸谱、青花瓷造型的中国彩灯。中西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展现出一道瑰丽的景象。

当地时间6月3日,大型中国彩灯展在布鲁塞尔著名景点“迷你欧洲”公园拉开帷幕。彩灯来自中国“彩灯之乡”四川自贡,今年春节期间在布鲁塞尔大广场和比利时知名旅游城市迪南展出,深受当地民众喜爱。在5月5日举行的欧盟“开放日”活动上,中国彩灯在欧盟委员会办公大楼前面亮相,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活动由中国驻欧盟使团、驻比利时使馆和“迷你欧洲”公园共同举办。中国驻欧盟使团公使衔参赞鲜伟怡在开幕式上表示,今年是“中欧旅游年”,此次彩灯展是中欧旅游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希望通过这次彩灯展促进中欧文化交流,带动中欧旅游市场迈上一个新台阶。

“对于我们公园来说,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迷你欧洲”公园园长蒂埃里·缪斯对人民网记者说,中国彩灯造型别致,璀璨夺目,过去几个月来在比利时多地展出,已经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表征,比利时很多人就是因为看到这些彩灯而喜欢上了中国文化,中国彩灯进驻“迷你欧洲”公园使这里更加光彩照人,必将为这里带来新的人气。

“迷你欧洲”公园被称为“欧洲之窗”,荟萃了欧盟28个成员国90多个城市350多个历史文化名胜的模型,模型与实景的比例是1比25。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说,“欧盟在大事情上需要大,在小事情上需要小,‘迷你欧洲’是欧盟唯一在大事情上可以小的地方。” 徜徉其间,犹如穿行在欧洲各主要景点,不仅可以感受欧洲各地的多元文化,还可以感受欧盟推动欧洲认同的努力。

2018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为了庆祝这一重要历史时刻,中欧领导人将今年定为“中国-欧盟旅游年”,积极扩大中欧旅游合作和人员往来,促进文明对话和民心相通,推动共同发展和互利共赢,为新时期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欧盟委员会“中欧旅游年”特别顾问埃里克·菲利帕尔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1月,“中欧旅游年”开幕式在意大利威尼斯举行。近半年来,欧中双方围绕“中欧旅游年”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增进了双方民众的相互了解,进一步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让菲利帕尔印象最为深刻的活动之一是“光之桥”活动。他说,在今年中国传统佳节元宵节期间,欧盟成员国的25个地标建筑与景点披上了“中国红”,架起一座象征友谊的红色“光之桥”。“光之桥”活动旨在提高欧洲小众旅游目的地在中国的知名度,将欧洲打造成中国出境游的重要目的地。

有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欧盟第三大游客来源国。2016年访问欧盟各国的中国公民达349.17万人次,欧盟国家赴华旅游人数达310.81万人次。2017年上半年,赴欧旅游中国公民数量增长尤为迅猛,同比增长65%。业界分析普遍认为,在“中国旅游年”的带动下,中欧旅游市场的潜力必将会被更大地激发出来,进而推动中欧全面合作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