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九届中欧企业家峰会开幕,与会代表热议

中国持续扩大开放 中欧合作前景广阔

2018年06月05日07:1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在开幕式上致辞。龚鸣摄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在开幕式上致辞。龚鸣摄

人民网巴黎6月4日电(记者 龚鸣)4日,第九届中欧企业家峰会在巴黎开幕,500多名中欧政要、企业领袖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围绕“中欧合作,全球布局”的主题,与会各方将在两天的会议中探讨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导下,深化中欧双边在金融科技、智能制造、医疗大健康和文体产业等领域的双赢合作,推动商业的包容性和可持续增长。

自2008年起,中欧企业家峰会已在伦敦、巴黎成功举办了八届,成为推动中欧企业家们建立互信、沟通共识、达成合作的重要平台,一方面致力于将中国市场与全球资源、技术优势对接;另一方面,推动中国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全球竞争力。“中欧企业界人士汇聚一堂探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步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促进中欧商务互联互通、构建亚欧大市场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在开幕式上说。

本届峰会期间,除了全体大会外,还组织了系列专题圆桌会议、优质项目推荐及一对一会谈,协助中欧企业家务实对接潜在合作项目。会后中国企业家将分批参访欧洲百强企业,浸入式领略欧洲领先的企业管理和科技创新模式。

开放与合作成为共识

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实现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国家面貌和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连续多年对世界增长贡献率超过30%。在贸易关系紧张的当下,中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态度引起了嘉宾的热议。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致辞对中国支持多边主义和和平发展的态度表示赞赏。他说,当今世界面临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不确定性等危险。经济发展需要和平,和平则需要合作交流来获得,对于企业家来说,长远的目光和长久的稳定同样至关重要。拉法兰提到,上海即将举办进口贸易博览会,说明中国市场是向世界开放的。法中之间存在着一种“邓小平共识”,那就是改革和开放,这要求世界各地都应担起改革的责任,适应世界的变革。“未来的世界是多元的、智慧交融的,我们要携起手来,创造更多的合作计划。”拉法兰说。

翟隽说,中国进入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将更加注重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就在今年,中国落实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措施: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28项药品进口关税降为零、大幅降低汽车和日用品进口关税等。

“中国扩大开放按下了‘快进键’,中欧务实合作也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前景。”翟隽表示,在核能、航空、人工智能和数字网络技术等领域,中欧双方可以强强联合,实现互利共赢。在城市规划、医疗、教育、养老等中国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欧方有成熟的经验和完善的体系,可以借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春风,将其成为中欧合作的新亮点。

“法国中小企业的发展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如果欧亚展开合作,将有利于维持和平和稳定性,确保财富增长和民生改善。”法国企业运动协会副主席德贝齐奥(Geoffroy Roux de Bézieux)在圆桌会议上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合作思路。他认为,首先,法国初创企业很有活力,但是公司规模比较小,很难进行国际化发展,希望获取来自中国的资金;其次,法国食品行业实力强大,希望未来能够更多的进入中国市场;在此,法国时装受到中国民众的喜爱,希望未来能在中国市场上推广“法式优雅”。

“一带一路”倡议受关注

与会嘉宾纷纷认为,当前全球化遭遇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成为重大的挑战,“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作为促进开放与合作的应对方式之一,为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发展保驾护航,从而为中欧企业的发展与合作提供更多的机遇。

翟隽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已超过4万亿美元,投资累计超过600亿美元。中国与43个沿线国家实现空中直航,中欧班列开行了7500多列,建立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为当地创造了20余万个就业岗位,为沿线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翟隽说,法国、英国、德国等欧洲国家纷纷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的浓厚兴趣,他呼吁欧洲企业积极参与,为中欧合作开辟更广阔空间,为有关国家发展和亚欧大陆的整体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拉法兰说,“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确立了合作的框架。通过欧亚大陆的交流合作,能够增加世界的稳定性,欧洲也可以从中获益匪浅。“‘一带一路’连接起了欧亚,也连接起了欧非,在欧亚非三方合作市场上,欧洲占据着关键的位置,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拉法兰强调,欧中之间必须信任,才能收获互利共赢的果实。拉法兰呼吁欧中企业家沿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大方向展开合作。

“到目前为止,很多边缘化的国家无法参与到全球化,‘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平台,全球化不能忘记边缘化的国家和人民。”中欧企业家峰会联合主席龙永图表示,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下,全球化的目光也聚集到了这些国家,它们也可以成为全球化的主流部分,为边缘化国家的发展带来希望,让全球化形成良性的互动。

“欧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不断深化,在很多领域都实现了多边对话和包容合作。”世界中小企业联盟主席泰伦齐(Gianfranco Terenzi)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促成了高速公路、铁路、港口、电网等基础设施网络的建立,推动了欧亚资源整合,改善了欧亚合作模式,让中国走进了全球化的新阶段。泰伦齐说,很多国家和地区可以从“一带一路”建设中受益,欧洲应积极抓住这一机遇。“这一倡议扩宽了路上贸易渠道,促进了资金流通,会为传统贸易带来新的发展方向。”泰伦齐表示,在此基础上,中小型企业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为就业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