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助力上合组织青岛峰会

《水墨丝路》新书发布会暨主题画展在北京举办【2】

2018年06月03日11:4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水墨思路》新书发布会暨主题画展开幕式-《水墨丝路》作者冯一束发言
《水墨思路》新书发布会暨主题画展开幕式-《水墨丝路》作者冯一束发言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刘慧 徐祥丽) “海上丝绸路早开,阙文史实证摩崖。”从连云港沿着新欧亚大陆桥一路向西,穿越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直奔中亚、俄罗斯……沿着中外文明交汇的古丝绸之路,从中华文明的儒释道精神讲起,展示作者亲历的欧亚地区民族风情和动人故事。今日,一本以新欧亚大陆桥为地理索引,跨越中国同中亚友好交往千年历史的新书《水墨丝路》在京发布。

《水墨丝路》一书的作者冯一束曾任职外交部,多年来生活、工作在俄罗斯和中亚各国。在北京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展览馆,他的新书与《水墨丝路》主题画展同时揭幕。

欧亚国家山水相连,古老的丝绸之路早已把各国连接在一起。“在被欧亚国家丰富的自然地理感动之际,以深厚的友好情谊和生活激情,用笔墨勾绘丝绸之路沿线民族风情和历史变迁,理性而认真地思考和领会丝绸之路的复兴,不仅有助于我们对人类历史与现实的理解,也将致力于共建美好的地球家园,进而一道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合理方向演进。”谈及写作和绘画的缘起,作者冯一束表示,“我有机会能够参与和见证中国与欧亚国家交往的珍贵外交时刻,为能讲述当代外交官的共同故事而感到荣幸。”他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能受此启发,投入到讲好中外交往的国际故事和跨文化交流事业当中。

“这是一本‘独一无二’的书。”上合组织秘书处副秘书长王开文在发布会致辞中说,《水墨丝路》书中配以作者亲自绘制的水墨画,画作与文字相互印证,给人以双重艺术享受。除了形式上的图文并茂,该书的另一大特点是中俄双语对照。全书贯穿中外文化元素,俄文内容由俄罗斯资深汉学家裴慈基(Denis Paletskiy)翻译,不失为一本中俄语言文化学习的参考书。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武韬在发言中指出:作者的笔墨饱蘸对俄罗斯和中亚地区国家和人民的无比热爱,结合亲身外交经历、语言和绘画三位一体,给读者不仅带来了知识和力量,也带来了艺术的享受。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认为,作者冯一束“把古今丝绸之路上的一个个动人故事和外交场景以双语的形式展现给读者。展出的水墨作品饱含作者对欧亚地区的热爱和创作热情,画作题材广泛,作品有着深入人民的情怀。”

据悉,《水墨丝路》一书将会在2018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亮相。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里莫夫在序言中写道:本书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交往为主线,跨越中国同中亚友好交往千百年历史,阐述了‘一带一路’构想的文化依托,印证了‘上海精神’形成的历史必然。

与图书同名的“水墨丝路”主题画展,所展出画作由《水墨丝路》作者冯一束绘制,部分画作曾入选国家级展览。展出插画描绘了陆上丝路沿线的迥异的建筑、风情风貌,以丝绸之路上生动的文化符号见证了各国人民深厚的传统友谊,最大限度地展现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魅力,此次画展时间为2018年6月2日至6月7日。

《水墨丝路》一书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作为中国外文局的旗下成员,新世界出版社始终以向世界说明中国为己任,出版了多部“一带一路”主题作品,例如《中国关键词:“一带一路”篇》多语种图书、《一带一路:中国崛起给世界带来什么?》等。

(责编:姚丽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