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写:于“阵亡将士纪念日”缅怀美国飞虎队战士

2018年05月30日14: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5月28日,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副总领事刘军(后排左二)、总领馆政治和新闻组组长沈祺文(后排右一)与“飞虎队”队员约瑟夫·库珀的家人合影。新华网记者 汪平 摄
 5月28日,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副总领事刘军(后排左二)、总领馆政治和新闻组组长沈祺文(后排右一)与“飞虎队”队员约瑟夫·库珀的家人合影。新华网记者 汪平 摄

5月28日,是美国的公共假日“阵亡将士纪念日”。在这一天,全美各地都会举行活动纪念和缅怀在战争中阵亡的美国将士。

28日上午,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副总领事刘军带领总领馆政治和新闻组组长沈祺文等,前往距离市区约60公里的阿灵顿海茨公墓,向美国空军援华“飞虎队”队员约瑟夫·库珀的墓地献花,并看望库珀的女儿盖尔一家。

库珀是一名“飞虎队”老兵,1944年1月21日,他驾驶B25轰炸机飞越著名的“驼峰”航线到达中国云南昆明。此后2年间,他转战中国广西桂林、南宁等地与日军作战。日本投降后,库珀于1945年10月25日返回美国,受到美国政府嘉奖。2006年5月1日,库珀在芝加哥去世,享年86岁。

当天上午11时许,当地退伍军人组织和公墓教堂举行仪式,悼念长眠于此的美军将士,刘军一行人和库珀先生的女儿盖尔一家一起参加了悼念仪式,在场的还有其他阵亡将士遗属数十人,场面庄严肃穆。 

刘军和盖尔一起为库珀先生的墓地献上鲜花,并给献花浇水。盖尔在墓前显得很激动,她独自对父亲的墓碑说了一些话,深切表达了她对其父的思念之情。

刘军表示,在阵亡将士纪念日祭奠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库珀先生,特别有意义。纪念库珀也是在回顾二战历史,我们希望这样的历史不再上演。中国和美国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有责任加强合作,共同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刘军说:“盖尔一家很快要搬到南方去,我们告诉盖尔,以后每年都会在阵亡将士纪念日来这里纪念他的父亲、纪念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盖尔对新华网记者说:“我很感谢‘中国家人’的关心。父亲是我的英雄。”

今年10月,盖尔和丈夫将到中国旅行,他们计划实地游览其父亲在中国战斗过的每座城市。盖尔说:“去父亲曾经到过的地方,看他曾经目睹的地方,这一定很棒。”

当她听说,在桂林,有一座飞虎队博物馆,他的父亲曾在那里工作过很长时间,她已经有些迫不及待:“我永远感激中国人民对于父亲和其他飞虎队员所做的一切,他们是如此好心,开放怀抱欢迎我们,我将不断加深这层关系,使之更加紧密。” (记者 汪平 徐静)

(责编:温庆(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