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漆艺家连旭云《漆语·我语》画册首发式在耶鲁大学举行【2】

2018年05月29日07:3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耶鲁大学助理校务卿王芳(右)向连旭云回赠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签名著作《情商》。
耶鲁大学助理校务卿王芳(右)向连旭云回赠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签名著作《情商》。

人民网纽约5月28日电(记者 殷淼)5月27日晚,中国著名漆艺家连旭云女士《漆语·我语——连旭云作品集》画册首发式、赠书仪式和演讲宴会在在美国纽黑文的耶鲁大学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主办,耶鲁大学助理校务卿王芳、李昌钰博士特别代表霍华德·哈里斯博士、耶鲁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卓子涵、纽约商务传媒集团总裁姜卫国和副董事长姜晓航等70多位嘉宾出席。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会长冰凌主持大会。

当晚,应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会长冰凌的邀请,中国著名漆艺家连旭云首先以《中国漆艺文化是世界艺术的瑰宝》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她说,中国不仅是瓷器、丝绸的母邦,也是漆器的故乡。漆器的发明和使用,是中华民族对于人类文明的杰出贡献。中国漆器的历史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浙江余姚河姆渡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的朱漆木碗和浙江跨湖桥遗址出土的漆弓,便是我国乃至世界上迄今发现的最早的漆器,距今已有7000至8000年。从商周春秋时期漆工艺在日用器具外表的涂饰及兵器、车马器的涂饰,到战国、秦、汉漆器髤饰工艺的繁盛时期;从魏晋南北朝时期战乱及瓷器兴起导致了360年漆文化衰落期,到唐代的漆艺技法创新和技术革新;从宋、元时期官府和民间漆器工业大发展到明清外销漆器以及与欧洲本土文化的结合形成的再传播,中国漆文化在起起落落中传承和发扬。

连旭云说,实用的艺术不同于侧重精神创造的纯艺术,其发端于实用,受制于市场。漆器取代了青铜器,瓷器取代了漆器,现代材料的器物又替代了部分瓷器。战国至西汉500年漆文化的鼎盛时期一去不返,但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对东亚乃至欧洲的影响深远。沉淀着历史精华的传统漆器,已成为民族文化的一种象征,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经济转型过程中的暂时变迁不会中断漆艺的历史发展,因为漆艺具备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部分特征,政府和民间齐心协力在重温漆文化史的同时,努力推进现代漆文化艺术向前迈进。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漆画运动,开启了中国古老漆文化的现代进程。第六届全国美展(1984年),漆画以独立的画种呈现。之后,除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之外,先后出现了省级的漆画展、各种联展和个展,不间断的与日本、韩国、越南、缅甸、美国以及欧洲各国联合举办学术交流展,双年展、三年展等,有不少漆文化研究学者、文化机构以及漆艺创作群体热情参与,推动着古老漆文化的现代进程。

“文明包括四个层次:科学、器物、制度和价值观。‘器如人’,它是有灵魂的。自己痴迷于对器物的设计与制作可能源于自己的乡村记忆。”连旭云说,“人们都喜欢逛博物馆,看到祖先们创造的遗留下来的器物,会让我们解读到文字记载里找不到的秘密,传达着诸多远古信息。中国有5000年的文明史,器物记载的文明更早且生动形象,希望自己手作的器物,说的是我们这代人的故事,反映的是我们的当下,这就是对传承文化的最真挚的诠释。”

耶鲁大学助理校务卿王芳在致词时代表耶鲁大学对连旭云教授访问耶鲁大学表示欢迎。她说,中国漆艺文化有八千年的历史,在世界上首先使用漆器,是中国创造了漆艺文化。连教授到耶鲁来演讲,把中国古老的、独特的漆艺传到西方来,发扬光大中国古老的漆艺。希望耶鲁的学者学生可以对中国漆艺文化进一步的了解和研究,进一步的发扬光大。

随后,李昌钰博士特别代表霍华德·哈里斯博士代表正在中国讲学的李昌钰博士向连旭云教授颁发了嘉奖状,表彰她为中美文化交流所作出的贡献。连旭云向耶鲁大学东亚图书馆、李昌钰刑侦学院、美国“中国作家之家”和在场嘉宾赠送她的画册《漆语·我语》。

“第一次有机会近距离观察中国漆艺术,连女士创作的漆艺精品,细腻中有奔放,展现了漆艺家对世界敏锐的观察与恰如其分的抽象提炼。我折服于她独特的艺术表现力和多样的风格。”耶鲁大学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卓子涵在参加了连旭云女士的演讲会和赠书仪式后说。

卓子涵说,耶鲁大学在美国大学中,同中国有着最为长远、深厚的友谊;耶鲁大学也拥有着在全美排名顶尖的艺术类院系,并以其对博雅教育理念的坚守闻名于世。非常高兴能够在耶鲁大学感受到中国漆艺文化,感受到这一中国具有源远流长底蕴传统的艺术形式的风采。衷心期望通过类似文化活动的开展,让更多优秀的中国现代艺术家及其作品能够来到美国,通过耶鲁大学的平台,透过民间沟通的形式,促成中西艺术文化的交流和中美两国人民彼此的了解。

据悉,连旭云女士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现任浙江树人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从事漆艺、陶艺的教学研究与创作。2016 年在浙江美术馆举办“漆语·我语”连旭云作品展,展现了她16年来创作的近60件漆艺精品,并出版了《漆语·我语——连旭云作品集》画册。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