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科院首批次国际大科学培育专项中期评估会议在贵州举行【2】

2018年05月28日16: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天眼(FAST)工程副总经理、副总工程师李菂进行项目介绍
天眼(FAST)工程副总经理、副总工程师李菂进行项目介绍

人民网贵州5月28日电(记者李宁)中科院首批次国际大科学培育专项中期评估会议28日在贵州黔南平塘克度镇举行。评估会对天眼(FAST)工程副总经理、副总工程师李菂负责的“基于天眼大科学装置的国际研究网络”等六个项目进行了评估。

2015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牵头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的要求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以深入实施国际化推进战略为契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在2016年启动实施“国际大科学计划培育”专项。其目的是面向前沿科学问题和全球共性挑战,利用学科领域或实验观测平台优势,孕育和培育跨国或多边科学组织、标准、平台、设施或研究计划。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李寅表示,国际大科学计划培育专项是中国科学院国际伙伴计划系列专项中的一类,也是其中资助力度最大、资助时间最长的项目。2016年首次启动实施以来,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已经支持了24项。国际大科学计划培育专项主要面向四个方面开展资助:一是依托中科院的先进实验观测装置和网络,针对前沿科学问题,酝酿和启动前瞻性大型科学研究计划或者预研计划;二是在中科院具有传统优势或者潜在优势的学科领域,面向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和共同科学挑战,整合全球科技资源,搭建国际科技创新和合作网络;三是面向战略性和颠覆性的平台和技术,牵头制定全球性的技术标准和规范,牵头搭建全球性的权威数据平台,抢占国际战略性科技支点;四是利用国际组织平台机制和重要任职,依托国际组织网络资源和国际组织机制,推动牵头或联合发起在组织框架下的科学研究项目。

目前,首批立项的10项大科学计划专项项目实施过半,根据《中国科学院国际伙伴计划管理办法》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开展此次中期评估工作。本次评估会议集中针对其中“依托中科院先进实验观测装置和网络”和“面向战略性和颠覆性的平台和技术,牵头制定全球性的技术标准和规范,牵头搭建全球性的权威数据平台”这两类项目开展评估工作,首批涉及的项目共计6项。

李寅认为,本次评估工作是中科院国际合作局首次集中开展重大项目的实施成效评估,标志着国际合作局在项目全周期管理,强化项目成效产出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同时,本次中期评估采取开放研讨的方式,所有参加本次中期评估会的项目依托单位均不回避,共同听取各项目的汇报和答辩。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还邀请了2017、2018年度立项的相关类别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培育项目依托单位到场旁听观摩。大家共同学习、互通有无、一同讨论,为如何做好此类项目,真正实现为我国未来10年甚至20年孕育培养国际大科学计划献计献策。

(责编:姚丽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