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成为不少东南亚国家的首要游客来源地,当地旅游产业人士表示——

“中国带给我们无限商机”【5】

记者 张志文
2018年05月24日19:1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为泰国首都曼谷的街头一景。 记者 张志文 摄
图为泰国首都曼谷的街头一景。 记者 张志文 摄

日前,泰国旅游和体育部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赴泰中国游客人数增幅超过30%,引领了泰国旅游业的高速发展势头,中国也继续保持了泰国的最大游客来源地。

随着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旅游合作不断深入,中国游客为东南亚国家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近年来,中国成为泰国、越南、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柬埔寨、文莱等不少东南亚国家的首要游客来源地,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增长,也加深了中国与东南亚的文化交流。

中国游客带来巨大旅游收入

每年4月是泰国传统新年,也是各国游客体验泰国传统文化的集中时段。泰国旅游和体育部常务秘书蓬帕努日前表示,今年4月,外国游客入境泰国达到309万人次,为泰国创造旅游收入1574亿泰铢(1泰铢约合0.2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中国游客数量达到了98.7万人次,旅游消费达519.2亿泰铢。

今年“五一”期间,东南亚再次成为中国游客的热门旅游目的地。银联国际东南亚分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中国境内发行的银联卡在东盟十国的商户交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近5%。其中,境内发行银联卡在柬埔寨的商户交易额增长超过60%,在越南的商户交易额也同比增长近两成。

中国游客创造的巨大收入,正在造福发展中的东南亚国家。根据世界旅游业理事会2017年度报告,2016年旅游业对柬埔寨国内生产总值的整体贡献率达到28.3%,创造直接就业岗位98.8万个,占到全部社会就业的11.4%,旅游行业吸引投资规模达到2.6万亿瑞尔(1瑞尔约合0.0016元人民币),占到国内投资的15.3%。在日前举行的“2018中国—柬埔寨旅游合作论坛”上,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表示,旅游是柬埔寨的优先发展行业,在创造就业机会、增加国民收入、扶贫减贫、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他期待柬中两国进一步加强旅游合作关系,共同促进两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泰国开泰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光潮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游客对东南亚国家旅游业的发展意义重大。中国游客的到来给东南亚国家带来了巨大的旅游收入,也拉动了东南亚国家服务业的发展和基础设施的建设。最重要的是中国旅游市场依旧有着巨大的潜力,中国和东南亚合作有着无限商机和美好前景。

东南亚旅游软环境日益优化

泰国旅游和体育部部长威拉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非常欢迎中国游客来到泰国,并愿意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旅游目的地选择和配套旅游设施建设,“我们也希望中国民众能够更了解,更贴近泰国文化,不断促进泰中文化交流和友好关系发展。”

面对大幅增长的中国游客,东南亚国家积极努力,为中国游客营造良好的观光体验氛围。在签证方面,东南亚国家通过提供单方面免签、团队免签、电子签证和落地签证等措施,简化中国游客入境手续。在旅游设施方面,各国在主要旅游景区和机场、码头、车站等地,提供中文标识和导引,方便中国游客出行。同时,东南亚国家还通过扩大中文导游规模、为移民官员和旅游警察提供中文培训等方式,不断打造中国游客舒心便利的出游软环境。

老挝是东南亚新兴的旅游目的地,正在举办“2018老挝旅游年”活动。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部长波显坎认为,当前老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连接两国的航空、铁路等交通线路越来越便利,有效地促进了旅游往来。他说,旅游年期间,老挝全国各地正在举办各类庆祝活动,希望能接待更多中国游客,并在此基础上持续加强对华旅游交流合作。

移动支付和共享单车等中国游客熟悉的生活方式,也正在东南亚普及。目前,东南亚10国已全部受理银联卡,覆盖区域内超过90%的自动取款机和超过80%的POS终端,刷银联卡和扫码支付已经成为时尚。2017年3月以来,摩拜单车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地投放车辆达数万辆,中国游客拿着手机就可以轻松骑行。

一带一路架起旅游合作新桥梁

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塔萨对本报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在泰中两国之间搭起了文化交流的桥梁,也在民间交往上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作为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重要载体,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旅游合作正在积极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并驶入了快车道。去年,中国与东盟成功举办了旅游合作年活动,进一步加深了旅游领域合作。

共建“一带一路”也让菲律宾看到了旅游业发展的新希望。今年3月,中国大陆赴菲游客数量达到11.4549万人次,同比增长50.42%,迅猛扩大的中国游客规模让菲律宾旅游业界感到兴奋。菲律宾旅游部门预计,今年中国游客将达到150万人次,旅游消费也将达320亿菲律宾比索(1菲律宾比索约合0.12元人民币)。为此,菲律宾不断开通新的直达中国航空线路,并计划开行邮轮航班,并引入中国本土的支付应用程序,为纷至沓来的中国游客做足准备。

张光潮认为,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对旅游业发展都十分重视,也有着相似的看法,即需要通过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运用新技术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东南亚各国希望在旅游业上加深与中国的合作,中国游客已经对推动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利好,相信未来更多中国游客的到来会进一步促进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发展”。

泰国出境旅游协会主席陈耀源对本报记者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步伐,中国正在向外传递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理念,“一带一路”不仅造福周边地区,更能惠及世界,“中国带给我们无限商机,让我们对旅游产业发展有了百分之百的信心!”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