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与世界携手消除贫困【3】

2018年05月23日21: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致辞 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致辞 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谢亚宏)23日,2018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共享推动合作,携手消除贫困”,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等机构联合主办,来自9个国际机构、28个国家的约200名官员、企业家和专家等共聚一堂,就中国扶贫经验和国际减贫合作合作机制展开了深入讨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先后提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思想战略,树立到2020年农村人口全部脱贫的伟大目标,并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国际社会对此高度关注并充分肯定。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Vincent Martin)在论坛致辞中指出,中国在改革开放的短短40年中让8亿人口脱贫,成绩不言自明。在全球贫困仍是一个重大问题的背景下,中国在农业方面不断加大投资、进行改革的做法对于其他国家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他表示,联合国粮农组织将与中国继续加强合作,在助力中国精准扶贫的同时将中国经验推广,落实联合国制定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此次论坛上还启动了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活动面向全球关注扶贫的组织和个人征集原创优秀减贫案例,评审专家组最终将确定100个最佳减贫案例,评选结果将于10月份公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张广平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更多人关注扶贫、参与扶贫,为完成减贫目标共同努力。

中国在自身脱贫的同时,也愿意将经验毫无保留地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本次论坛上,中国与坦桑尼亚的农业合作作为全球减贫典型案例受到了与会嘉宾的广泛关注。农业在坦桑尼亚国家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但由于技术粗放落后,农村人口贫困和粮食不安全困境一直是该国面临的重大问题。2011年起,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农业大学、中农发公司等机构与坦政府和企业等合作,在当地建立“村级减贫学习中心”,通过动员农户自愿参与的方式,支持和指导当地农户进行农业生产。据案例报告方、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副院长徐秀丽向记者介绍,经过7年实践,该项目已使当地500多户村民受益,玉米等农作物的亩产增长了3-4倍。

与会代表、正在中国农业大学研修的坦桑尼亚学员雷米迪乌斯·姆维玛·埃曼纽尔(Remidius Mwema Emmanuel)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两国的农业合作赞不绝口:“我在坦桑尼亚总统地区管理与地方政府办公室负责负责地方县级行政区的管理工作,曾多次陪同我们政府的高级官员造访中坦农业合作项目的试点村落,亲眼见证了村庄的发展。我认为我们与中国的合作不仅提升了农业技术,更更新了村民们的思想,他们开始更积极地寻找致富途径。”他告诉记者,目前坦政府已经准备从试点的2个村落向全国其他地区推广:“中国发展农业的经验很棒,我们应该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进行再创造,发展出我们自己的农业模式。”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