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传音,向世界传递好声音 【3】

人民网驻英国记者 许立群
2018年05月18日07: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曼城俱乐部比赛现场图(TECNO赞助logo)
曼城俱乐部比赛现场图(TECNO赞助logo)

2017-2018英超赛季在5月13日结束了最后一轮比赛后落幕,但冠军归属早无悬念,曼城俱乐部在联赛还剩5轮之时,就已锁定冠军。5月6日,在曼城的主场比赛中,数万球迷在曼彻斯特阿提哈德球场为曼城夺冠而欢呼。球队赞助商们也被俱乐部邀请到现场观赛,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引人注目的是,与花旗银行、阿提哈德航空等全球著名企业的老板们并肩而坐的还有一位来自中国的企业家、传音控股创始人及董事长竺兆江。

体育营销 大幅提升知名度

“没想到,曼城本赛季表现如此出色,实在令人惊喜!”传音旗下TECNO品牌总经理哈乐对曼城赞不绝口。2016年11月,哈乐飞抵曼彻斯特与曼城足球俱乐部签署了三年赞助协议,成为曼城俱乐部平板和手机官方合作伙伴。

哈乐认为,与曼城签约是传音在体育营销上的一次大胆尝试、大手笔运作。“经过认真的市场调研,我们觉得体育营销是快速提升知名度的极佳手段,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无疑是最大的传播平台和载体。传音的市场虽然主要在非洲,但足球也是非洲观众十分喜爱的运动,英超比赛在非洲有无数观众。而之所以选择曼城俱乐部,是因双方都是各自领域的引领者,曼城致力于为球迷提供精彩绝伦的比赛,TECNO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无与伦比的体验。渴望胜利的进取精神、脚踏实地的苦干精神,相似的内在气质与共同的价值追求,令双方一拍即合、相互激励、共同成长。”

哈乐认为,赞助曼城拉近了非洲足球迷与TECNO品牌的距离,让本来就在非洲口碑极佳的TECNO更加深入人心,更具亲和力与影响力。

“传音近期已进入迪拜等中东市场,需要提升在那里的名气。而曼城俱乐部的老板来自阿布扎比,因此曼城在中东拥有数量庞大的球迷。赞助曼城,也可使传音赢得更多中东消费者的好感。”哈乐说:“签约曼城让我们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更高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从目前看,这次合作的成效令人振奋。”

传音在中国并不知名,因其产品并不在国内销售,但传音旗下各品牌手机,特别是TECNO品牌在非洲几乎家喻户晓。一位业内人士曾经如此形容:在非洲当地,尤其是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地区,无论是小型的夫妻店还是大型的卖场,无论是户外的广告版还是电视广告,蓝底白字的TECNO商标无处不在。

深耕非洲 十年占领制高点

“2006年传音成立的时候,国内手机市场的竞争已非常激烈。于是,我们制定的战略是避开中国市场,选定非洲作为目标市场。”传音控股副总裁阿里夫·乔杜里、孟加拉人,传音创始人之一,他参与了传音的早期决策。

“在2005年前后,非洲大陆的手机普及率仅为6%。像尼日利亚这样的国家,人口接近两亿,但手机普及率只有20%-30%。而且当时的非洲手机市场上,来自欧美以及中国的手机品牌,一片混战。但这些品牌推出的标准化、价格便宜的低端产品,在很多方面难以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这让传音看到了机会。”

“是卖我所有的,还是制造你想要的?”阿里夫认为,只有真诚对待消费者,才能赢得市场和人心。传音在非洲推出的第一款产品,是一款双卡双待手机。当时,双卡双待手机在中国已很平常,但在非洲依旧是一个新鲜产品,而且非常契合当地用户的需求。

阿里夫说:“这是由当地电信行业的状况所决定的。不同运营商之间相互通话的费用很高,所以用户倾向于办理多张SIM卡,比如在尼日利亚,当地移动手机用户平均每人拥有2.39张SIM卡。”传音的双卡双待手机一上市就备受青睐,首批备货不到一个月就销售一空。

初战告捷后,传音开始将越来越多的资源投入到非洲市场,并推出了越来越多针对当地用户个性化需求的产品。

TECNO推出的Camon系列手机,因为能够在暗光环境中识别出深肤色用户的脸庞而大受当地人民喜爱。阿里夫介绍,“一般手机拍摄对于肤色较深的人种很难做到面部准确识别。我们大量搜集非洲当地人的照片,开展脸部轮廓、曝光补偿、成像效果分析,同时加强曝光,发展出深肤色用户的美肤模式,帮助非洲消费者拍出更加满意的照片。”

此外,传音还投入重金开发出豪萨语等非洲本土语言输入法、研制出可连续使用21天的超长待机电池(非洲不少地区经常断电),考虑到非洲人能歌善舞、极爱音乐,传音还随机赠送头戴式大耳机等等,这些体贴细致的做法无一不成功化解了非洲消费者的痛点。

据IDC数据,2016年,传音旗下各品牌手机在非洲市场的总占有率为38%,2017年市场份额达到45.9%,在非洲手机市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彰显担当 与同伴互利共赢

传音内部将其市场策略总结为“全球化思维、本地化经营”。

传音能在非洲制胜,除了在手机功能上针对本地需求不断优化外,在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上也下足功夫。

阿里夫说:“初到非洲时发现,由于当地市场的散乱,经销商往往难以和手机品牌形成稳定的长期合作,因此也难以获利。所以,传音在与当地的电信运营商合作的同时,也找到了被冷落的经销商。通过在价格和利益上保护经销商,传音得以在非洲近40多个国家建立了销售网络。”

售后服务也是传音投入最多的一个环节。以往在非洲,一旦用户不小心把手机摔坏了,售后服务的缺失使他们往往只能放弃这台手机。当地用户向传音表示过类似的担忧。为此,传音引入了售后服务的概念。

经过十年不懈努力,传音的售后服务已做成一个品牌,名为Carlcare,在非洲有800多个售后服务点(含第三方合作网点)。除了自己的品牌手机外,Carlcare甚至还能提供对其他品牌手机以及其它电器产品的维修服务。

售后服务的强化,大大提高了传音手机的用户粘性。阿里夫说:“强大的售后服务,令当地消费者很有安全感。我们就是要告诉消费者,选择传音,买得开心、用得放心;就是要告诉消费者,传音会扎根于此,是有责任和担当的中国企业。”

这种责任和担当还体现在传音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助推、对公益事业的助力。

2011年,传音在埃塞俄比亚设立了组装工厂,努力将中国制造复制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埃塞制造”。工厂雇佣了大量本地员工,员工收入在当地算是较高水平,令人羡慕。工厂里贴着一个标语 ,“一起走,才能赢”。阿里夫说,“只有中国人和非洲人共同奋斗,我们的事业才会发展得长久。”

自2017年起,传音计划每年举办一次足球训练营、挑选数十名12至15岁、来自新兴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热爱足球的青少年,组织他们去曼城俱乐部接受专业训练。在俱乐部教练的亲自指导下,孩子们不仅可以学到足球技艺,更将被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精神所感染和激励,这无疑会对他们未来的人生产生积极影响。

开疆拓土 加快国际化进程

从2016年下半年起,传音开始进入印度。这里,早已是一众中国手机厂商厮杀的天下。据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在印度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五的厂商里中国厂家占据了四席,分别是小米、vivo、联想和OPPO。

“印度市场目前已经算是红海,竞争很激烈,再过两三年,可能小品牌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窄,如果我们现在不进入,未来可能就没有机会了。”阿里夫的话语中透着紧迫感,“印度人口也超过10亿,是极具潜力的新兴市场。”

与华为、小米等在印度市场逐渐向高端走不同的是,传音依旧专注于中低端市场,这是其非洲战略的一种移植。

阿里夫说:“在印度,人际关系比较紧密,所以产品的口碑非常重要。一个产品的质量,无论是好是坏,用户周边的亲戚朋友很快就会知道。”

为此,传音在印度的市场推广方面,聘请了大量的当地员工。在阿里夫看来,在开局阶段就招聘本地员工来引导推广工作,可以发挥他们的优势,使传音更好地融入当地市场。“这和开辟非洲市场的过程相比,在细节上又有不同。”

此外,印度与非洲的一大不同体现在4G的普及程度。在印度,4G的发展速度远超非洲,因此传音也相对应地提升了产品定位,推出适配4G的智能手机。阿里夫说:“非洲的经验不能完全照搬到印度。面对新的市场环境和消费者,传音必须改变,以应对新的挑战。””

目前,传音和印度Spice Mobility合作推出了手机品牌Spice,针对的是印度的年轻用户群体。在这个品牌之下,更多的是一些时尚化的智能机产品。

除印度市场外,近年来,传音在迪拜、印尼、越南、哥伦比亚、墨西哥等新兴市场也有所布局。

2017年10月,传音在迪拜发布了Phantom 8手机,该机的双摄像头很有特色。根据谷歌消费监测数据,在阿联酋地区73%的用户拿起手机是为了拍照。对此,阿里夫表示:“中东地区的用户对美学很有追求,因此我们会尽量迎合他们对相机品质和手机设计的需求。”

“传音创立于中国深圳,是从这里走向世界。未来,传音将继续以深圳为依托,不断拓展更广阔的海外新兴市场。”阿里夫说,传音的目标是要做一个在全球受人尊敬和喜爱的中国企业。    

(责编:樊海旭、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