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辛勤耕耘培养汉语人才 真诚务实收获非洲人心【6】

——记2018年非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在马普托召开

人民网记者  王磊
2018年05月16日07:0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做小组总结。摄影王磊
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做小组总结。摄影王磊

“汉语改变了我的人生,让我的世界充满阳光”苏丹喀土穆大学孔子学院学员李灿饱含深情的语言让每一位听众为之动容。在2018年非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的开幕式上,我们通过视频了解了这位双目失明的苏丹女孩的故事。尽管先天残疾,但是她被汉语的美妙韵律所吸引,通过辛勤的努力,获得了留学中国的机会。

“孔子学院的设立不仅让非洲学生接触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也让他们的人生有了更多的可能。”这是所有非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与会代表的共同心声。2018年非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于5月14日至15日在莫桑比克马普托举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栗战书、莫桑比克议长马卡莫等出席了14日的开幕式。来自非洲41个国家60多所孔子学院和课堂的中外校长、院长,以及中非企业和机构代表共计300多人参加会议,规模创历届之最。

莫桑比克科技、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部部长年比乌在开幕式表示,蒙德拉内大学是莫桑比克历史最悠久、最知名的综合性大学,孔子学院是世界范围内汉语教育与中国文化传播的重要机构。莫桑比克首次举办非洲孔子学院联席会,标志着中国与非洲国家友好合作的重要阶段,是中非国家间教育、文化和社会交流的重要里程碑。

2天的会议议题丰富。莫桑比克蒙德拉内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尼日利亚阿奇克韦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南非德班理工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中非大学负责人围绕孔子学院“助推中非友好合作、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举行了校长论坛,介绍了各自学校开展汉语教学的经验和理念。

其中,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贵生的发言令人印象深刻。他用“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总结介绍了北京语言大学推进孔子学院建设的做法。他说,“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了解,发展中国与外国的友好关系,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为构建和谐世界贡献力量”的孔子学院创办宗旨与北京语言大学的办学宗旨高度契合。十多年来,北语合作建立了18所孔子学院和1所独立孔子课堂,孔子学院注册学员总数达35万人。不仅如此,北语还为全球孔院培训汉语教师、志愿者4000多名。对于如何进一步提升汉语教学的质量和影响,马贵生强调,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汉语教学需要加强长远谋划,抓住教师、教材、教法这些核心,用好考试、标准这些导向,构建更加完善的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实现办学质量全面提升。

此外,肯尼亚莫伊大学、内罗毕大学、埃格顿大学和喀麦隆雅温得第二大学等非洲知名大学孔院校友与参会代表进行了典型案例分析和经验共享。

在第二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们围绕着“孔子学院创新与特色发展”、“提升孔子学院办学质量”、“加强孔子学院协同合作与经验分享”等议题进行案例分享和分组研讨。

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是第二组主持人,他介绍说,为了确保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教学质量,汉办采取了外部考察团和内部督导组结合的方式。外部考察团由权威专家组成,对各项教学指标进行专业考核,内部督导组则由各学校自主组成,对提升教学水平也很有帮助。

孔子学院在汉语教学方面的创新也让人印象深刻。据埃及尼罗河电视台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穆斯塔法介绍,他们自2015年开始向23个阿拉伯国家广播汉语课程类电视节目,每集30分钟,内容以汉语课程、介绍中国文化为主。他们还计划丰富电视节目形式,介绍中国组织的各项活动等内容,扩大传播面,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在阿拉伯国家通过电视台的传播和交流。

南非中国文化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孔子课堂中方负责人李晓艳表示,这次联席会议的三个议题都跟孔子学院的发展戚戚相关,孔子学院如何创新并取得特色发展促使与会代表更多地思考,如何根据自身的条件,因地制宜,设计特色项目,使孔院的发展多样化;同时还要加强孔子学院间协同合作与经验分享,取长补短,融合发展。

在总结小组讨论时,乔旭表示,与会代表不仅分享了在教育教学方面的宝贵经验,并对孔院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例如与当地官方机构、中资企业合作,扩大孔院在本地影响;建议汉办加强对孔子学院的宏观指导;非洲各区域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应增加协作交流机制,促进全面深入合作。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郁云峰在联席会议闭幕式上对小组讨论的结论表示肯定,他对孔子学院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五个聚焦:聚焦教育教学,提升质量和特色,探索双边合作机制;聚焦本土化发展,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聚焦合作联动,推动协同发展;聚焦孔院故事,扎根非洲,服务非洲,营造良好发展空间;聚焦网络孔院,数字孔院,智慧孔院,拥抱新技术,创造新平台。

据悉,中国已在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500多所孔子学院和1000多个中小学孔子课堂,现有各级各类学生200多万人。非洲目前有41个国家,设立了54所孔子学院和30个孔子课堂,累计培养各类学生达140多万人,是全球孔子学院办学成效最好的地区,每一所孔子学院都独具特色,欣欣向荣。

孔子学院积极帮助所在大学设立中文系,推动汉语教学进入所在国家国民教育体系,开设了大量汉语教学和职业培训技能培训课程,全方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中非友好合作大局,在中非人民之间架起了一道道亮丽的文化之桥、友谊之桥和心灵之桥,为践行“真实亲诚”理念,巩固中非世代友好关系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来自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孔子学院的外方院长孔智博教授(OswaldNdoleriire)告诉本网记者,中国是世界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也从各方面向非洲国家提供帮助。非洲国家需要向中国学习先进的经验,语言则是学习的基础。孔子学院架起的文化交流桥梁,必将帮助中非友谊地久天长。

正如栗战书委员长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孔子学院以面向全球开展汉语教学、促进文化交流为己任,创办10多年以来,始终坚持中外双方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办学理念,砥砺前行,创新发展,成为中外双方共建、共管、共有、共享的全球性教育共同体,为推动中外人文交流,沟通中外人民心灵,增进中外人民友谊发挥了独特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编:樊海旭、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