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经济发展研究(2017)》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8年05月14日16: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俄罗斯经济发展研究(2017)》发布会在京举行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李明琪)5月13日,《俄罗斯经济发展研究(2017)》一书发布会在京举行。该书由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及其它国内知名高校共15位专家学者合作完成,是对俄罗斯2017年经济、政治、外交形势和中俄关系发展趋势进行深入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 -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关雪凌教授为《俄罗斯经济发展研究(2017)》一书做了发布报告。

前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圣彼得堡大学经济理论教研室主任维·季·梁赞诺夫教授、圣彼得堡大学经济理论教研室莱·德·施拉克拉德教授、中央编译局俄罗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徐向梅、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欧阳向英等出席了发布会并对《俄罗斯经济发展研究(2017)》一书内容进行了点评,对当前俄罗斯宏观经济形势、中俄经济合作、进口替代政策以及普京于本月7日签发的关于2024年前俄罗斯战略发展目标的总统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李凤林在发言中指出,该书不仅分析了俄罗斯经济问题,还涉及到了诸如全球治理、俄罗斯外交战略、地缘政治与贸易模式的关系等问题,可谓难得。

“书中的许多观点值得我们研究,”李凤林举例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方福前对中俄经济贸易互补性进行了理论探讨并得出结论‘中俄经贸关系可以长期稳定发展’,这一研究非常有意义。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室主任徐坡岭在书中指出,俄罗斯国家财富结构决定其经济增长动力模式,这一观点非常新颖。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信贷与金融管理理论教研室主任伊万诺夫详细阐述了俄罗斯经济低迷的原因,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经济系副博士鲍里索夫则对俄罗斯劳动力市场的特点进行了分析。”

同时,李凤林指出,俄罗斯要想完成2024年跻身全球五大经济体的目标,其经济年增长率应达到6%,俄罗斯经济需要找到新的突破点。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许多做法也增加了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中俄作为邻国应探索加强合作以捍卫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

维·季·梁赞诺夫教授在研讨会上,对俄罗斯2011-2018年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工业、农业、零售业、投资、通货膨胀、居民收入等在内的诸多经济指标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指出在2018年已经过去的四个多月中,俄罗斯经济情况大为好转。梁赞诺夫认为,尽管面临美国制裁和能源类产品价格下跌,俄罗斯经济已经在2017年完成了对诸多不利条件的适应过程。2017年俄罗斯石油价格基本恢复到经济危机之前的水平,俄罗斯国家的经济却开始呈现出增长的态势 -- 尽管只有1.5%的增长。梁赞诺夫指出,由此可以得出结论,俄罗斯经济对能源出口的依赖程度有所降低。而在谈到进口替代政策时,梁赞诺夫指出,两年时间内俄罗斯总体市场需求下降10% -12%,而国内生产总值只下降了4%,这其中正是进口替代政策极大地缓冲了俄罗斯经济的下跌。

作为本书的主编,关雪凌表示,2018年的俄罗斯经济发展研究将组织中俄学者从不同视角对同一专题进行研究报告,并重点研究俄罗斯整体经济形势与中俄合作。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