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师已去  音乐长存【2】

—记朱践耳莫斯科《感恩母校》专场音乐会

人民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晓东  屈佩
2018年05月14日14: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驻俄使馆公使范先荣(左)与朱践耳女朱卫苏在台上致辞  人民网记者 张晓东摄
驻俄使馆公使范先荣(左)与朱践耳女朱卫苏在台上致辞  人民网记者 张晓东摄

5月的莫斯科,风清云淡、鸟语花香。13日晚,在这一年中最好时节,莫斯科俄罗斯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音乐厅隆重举行了中国已故著名作曲家朱践耳先生的交响乐作品专场音乐会。因为朱践耳在上世纪50年代曾在苏联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留学,音乐会故得名《感恩母校》,这台音乐会也实现了其遗愿。

音乐会上正式演出曲目包括朱践耳的四首作品,包括《节日序曲》、《唢呐与弦乐重奏》、《第二交响曲》和交响诗《百年沧桑》。虽然曲目不多 ,但曲曲经典。其中《节日序曲》是他在大学三年级时创作的,也是其第一首管弦乐作品,1959年7月25日曾由阿?别罗乌索夫指挥苏联国家大剧院乐团在莫斯科电台演奏。《第二交响曲》在1994年全国交响乐作品评奖中获一等奖,交响诗《百年沧桑》获1997年香港回归音乐作品征集唯一金奖。中国著名指挥家陈燮阳与俄罗斯国立模范(斯维特兰诺夫)交响乐团合作完成了整场音乐会。

整场音乐会,观众们认真倾听,从中能感觉出其中遵守交响乐创造技巧的同时,也充满着浓厚的中国元素。每首曲子演奏完毕,从俄罗斯观众络绎不绝地来到台前向指挥家与演奏者献花就可看出来,因为他们听懂了这些交响乐曲中传递出来的中国特色。俄罗斯观众奥丽亚对记者说,这场音乐会很特别,穿插着中国民族乐器的演奏令人眼目一新,不是完全师法苏俄流派的创作值得称道。

此次音乐会无论指挥与演奏都是高水准的,陈燮阳在国内是首屈一指的指挥家,享誉国内外,虽然年已八旬,但仍活跃在指挥台上,近年来担纲指挥不少重大的演出活动。他的指挥激情、充满活力,同时又非常到位,因而在现场又收获了不少俄罗斯粉丝。与其合作俄罗斯国立模范(斯维特兰诺夫)交响乐团成立于1936年,在俄罗斯久负盛名。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朱世瑞曾与朱践耳共过事,同时也是其音乐的研究者。他对记者表示,三天前初到莫斯科陈燮阳指挥就与乐团开始合练,毫无生疏感,很快上手,今天现场演出的效果更棒。

朱践耳的女儿朱卫苏也是作曲家,这次专程从美国赶来参加音乐会。她对记者表示,父亲在年青时深受苏俄音乐影响,后来梦想成真能够到苏联留学,那时他是如饥似渴地忘我地学,苏联老师也精心传授。父亲对留苏生涯一生难以忘记,自己的名字足为明证。

此次音乐会既是已故作曲家朱践耳对母校的感恩,同时也是中国与俄罗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见证,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范先荣如是表示。现在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还有不少中国学生在学习深造。他深信这些学生中未来一定会再涌现出如朱践耳一样的大师级人物。这次音乐会将为增进中俄两国在文化教育领域的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责编:樊海旭、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