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日大学展暨论坛 2018”广州举行

2018年05月13日12:0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日大学发展暨论坛嘉宾合影。 人民网记者  李琰摄
中日大学发展暨论坛嘉宾合影。 人民网记者  李琰摄

人民网广州5月13日电(记者李琰)为期两天的“中日大学展暨论坛 in CHINA 2018”12日在广州花园酒店举行。本届论坛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共同主办。来自209所中国高校、36所日本大中院校的校长、副校长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科研机构负责人约1700人参会,堪称中日两国高校间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国际交流活动。

论坛期间针对中日大学共同关心的“如何构建一流学科”“如何创建独特的大学”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论坛期间,同步举行的“日本技术成果展”“日本大学校展”“中日大学校长见面会”以及“中日交流会”等活动,更是强化了中日双方的交流与沟通,深化了合作意向。

中国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夏鸣九指出,“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正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举办中日大学校长论坛意义重大”,“中日大学展暨论坛 2018”为中日院校的合作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互动交流平台,促进了中日两国大学之间的合作与发展,促进了中日两国在科技与教育领域的智力交流,加深了中日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与合作。

日本文部科学省文部科学审议官伊藤洋一专程到场祝贺,他表示,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年,也是两国政要频繁往来的一年。在科技领域也一样,日本文部科学省大臣林芳正5月4日在北京与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进行会谈,就科技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他很欣喜看到“中日大学展暨论坛”获得日中两国众多大学和机构的支持与参与,进一步加深了大学之间以及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中国综合研究交流中心高级研究员冲村宪树、日本中小企业基盤整备机构副理事长秋庭英人、日本技术士会专务理事奈良人司、日本国立高等专门学校机构理事长谷口功等先后介绍了日本2016-2020年的“第5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日本的中小企业支援制度、日本技术士制度,以及为企业培养工程师的日本职业人才教育制度。

大学校长见面会上,早稻田大学、筑波大学、神户大学、富山高等专门学校等日方学校和广东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兰州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中方高校负责人进行了直接沟通。大家一致认为,高校国际化是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重要一步,尤其中日两国在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方面目标一致,有很多合作空间,也取得了一定成果。

不久前,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日本时表示,经贸和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是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压舱石”。尽管两国政治关系遭遇了一些波折,但经济、科技、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从未停步。此次论坛上,两国高校负责人也都强调,校际交流是推动中日民间人文往来的重要支撑,这一支撑将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