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让安全常伴孩子身边

——中国儿基会儿童安全教育工程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纪

2018年05月10日15: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西藏学生在安全体验教室演练模拟烟道逃生
西藏学生在安全体验教室演练模拟烟道逃生

2008年汶川地震,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废墟中救助了672个来自震区的孤困孩子,为他们在山东日照和四川双流安康家园建立了新家,十年了,孩子安全健康成长。

在亲历了汶川的伤痛中,中国儿基会意识到儿童的安全自护能力需要接受长期、系统的教育才能有效提高。为了更好的保障儿童权利,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关于减防灾的号召,中国儿基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全国妇联指导下,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地震局、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公安部消防局、民政部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等单位支持下,发起“儿童安全教育工程”公益项目,开启儿童自我保护和儿童安全教育新实践,十年磨一剑,今朝护安全。

【调研试点 安全教育新思考】

汶川地震以来,国家高度重视减防灾教育、儿童保护和儿童安全教育工作,设立了全国防灾减灾日和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等主题纪念日,全国各地依据各自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教育氛围。

儿童安全教育工程在成立之初对儿童安全教育现状开展了深入的调查研究,联合安全主管部局、专业院校及研究机构共同探讨儿童安全教育方向,明确了“儿童安全自护要强化实用性教学,加强情景体验式教育”的教育核心理念,规划了包括捐建专业安全教育场所、开发儿童安全教育资源、安全教育师资培训、安全教育巡展等内容组成的安全教育体系,依托学校、社区等平台让孩子们就近接受安全教育,辅助国家发展儿童保护及儿童安全教育事业。

【给孩子最实用、最适用的安全教育】

儿童安全教育工程办公室主任王震介绍道:“儿童安全教育工程致力于为学校提供更加安全教育资源,我们发现要从根本上减少甚至避免孩子发生意外伤害,要从两个方面加强教育力度,一方面要让他们能够知晓危险、发现隐患,另一方面要提升危险突发时的自护逃生能力。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不断的提升力所能及的自我保护能力和经验。”通过多方搜集学校、师生对安全教室和安全课程感受和需求,工程办公室组织专业团队,多方求教、精耕细作,研发了一系列适合各年龄段学习的安全课程和技能训练课程,逐渐形成了老师易于教学、学生易于学习的课程体系。并且开发了“儿童安全教育工程网络资源平台”,配备了1-9年级共130多个安全课程和5个专题的十余个趣味技能训练课程,为捐建安全体验教室的学校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授课资源。

【众人拾柴 一路相伴】

十年来,“儿童安全教育工程”向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79个地级市捐建安全体验教室292间,捐建安全体验中心4座,举办安全教育进社区活动150余场,开展安全教育教师培训200余期,培训和储备安全教育师资2000余人,累计接受安全教育的儿童少年近1000万人次。

十年来,“儿童安全教育工程”与各地方安全教育主管部门紧密合作,先后参与了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2017年四川九寨沟地震等受灾地区灾后重建和儿童安全教育普及工作,同时也与广东省妇联、福建省教育厅、广西公安消防总队、云南昭通市政府、上海市教委、四川自贡市教育和体育局等各地相关部门紧密携手,助力各地儿童安全教育发展,建设儿童安全教育示范基地。各地政府分管安全领导、妇联主席、教育局长、公安、消防主管领导等积极参与到项目课程学习体验中,与项目学校的孩子们积极互动,纷纷称赞孩子们在安全体验教室学习后,应对危险情况是主动防御意识强,安全知识掌握牢,安全应急技能应用熟练。

十年来,“儿童安全教育工程”得到了AXA法国安盛集团、戴尔公司、奥的斯电梯、杭州银行、箭牌基金会、卡特彼勒、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顶新公益基金会、明星黄晓明、蚂蚁金服爱心网友等40多家爱心捐赠单位和个人的慷慨捐赠,累计共筹募爱心善款1亿元。设立了“箭牌乐学计划”、“中脉青少年安全守护行动”和“安盛移动安全体验教室”等公益子项目,多家捐赠企业荣获“中国妇女儿童慈善奖”、“中国教育事业公益勋章奖”、“年度中国公益企业奖”等荣誉。

【安全常伴,让孩子快乐成长】

十年来,“儿童安全教育工程”成为助力校园安全教育发展的示范项目。在项目的支持和影响下,上海市教委将“安全体验教室”在全市进行推广,西藏林芝市教育体育局匹配财政资金建设“安全体验教室”、福州市鼓楼区实验小学开发了安全教育校本教材,贵州省龙里县第四小学的安全体验教室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教室,成都市全兴小学赵奕老师的安全体验课程成为孩子们最受欢迎的一堂课…孩子们在上完课程后纷纷带动家长参与,以此带动家庭、学校乃至全社会共同守护儿童安全。

保护儿童权利,帮助他们安全快乐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安全教育任重而道远,儿童安全教育工程已经在这条道路上走了近十年,未来还将与各界爱心力量紧密携手走向更多的十年,让安全常伴身边,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