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援柬“健康快车”交付,“澜湄光明行”在途

中柬卫生合作,造福普通民众【3】

丁子 张志文 赵益普
2018年05月10日21:5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澜湄光明行”医疗队在金边为当地学生筛查视力。记者张志文摄
“澜湄光明行”医疗队在金边为当地学生筛查视力。记者张志文摄

5月10日上午,中国援助柬埔寨流动诊所交接仪式在金边举行。首批20辆印有两国国旗图案和“中国援助”标识的崭新大巴车整齐排列,即将开赴柬埔寨各地,为生活在偏远地区的人民送去健康。连日来,在中柬建交60年之际,诸多关系柬埔寨民众卫生健康的项目相继在柬实施启动,成为两国关系深入发展的见证。

“中国朋友送给柬埔寨人民的厚礼”

今天交付的流动诊所,是20辆12米长的大型客车。车内现代化的设计感和高集成性设备让人印象深刻。每辆车都配备了数字X光机、彩超、牙科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血细胞分析仪、全科诊断系统等20余项设备,功能涵盖放射、超声、妇科、牙科、儿科、检验科等多个科室的一般性检查和治疗。据介绍,为了保证质量,中方从车辆到诊疗设备都选择了国内最知名的品牌。“我去过欧美许多国家,还没见过这么漂亮又先进的移动诊所,每个设备都十分先进。”柬埔寨国家卫生产品质量监督中心主任特普?凯拉告诉本报记者,“我们要感谢中国,这对于柬埔寨来说是雪中送炭。”

移交仪式结束后,柬埔寨卫生大臣莫本兴和同事兴致勃勃地登车参观。“移动诊所实在是太好了!这是中国朋友送给柬埔寨人民的厚礼!”莫本兴第一时间和本报记者分享了他的喜悦,“这些医疗车非常适合柬埔寨国情,我们可以通过这些移动诊所,将健康送到柬埔寨偏远乡村。”莫本兴表示,这些移动诊所支持了柬埔寨人民健康事业的发展,体现了柬中两国的传统友谊和合作共赢的理念。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则表示,这些流动诊所将帮助柬埔寨偏远地区民众解决“看病难”的问题。为有效发挥首批流动诊所的作用,中国医疗专家队将于近期在金边、磅湛省和马德望省开展随车医疗义诊服务。

援柬流动诊所项目由中国医药集团负责实施。在移交现场,集团副总经理石晟怡对本报记者表示,一部车里综合7个科室,在有限的空间内放置尽可能多的设备,这对设计者来说也是一个挑战。为了满足柬埔寨的基层医疗水平的需要,公司进行了多次实地考察。同时,为了保证诊所发挥最大作用,公司配备了专职工程师,保证车辆今后的正常运转。首批20辆将移交后,近期还将举行诊所使用技术和业务培训班,随后才在偏远农村地区开展巡回医疗工作。据介绍,剩余20辆移动诊所预计10月运抵金边。

中国医生为柬青少年带来光明

与流动诊所同时到来的,还有来自中国的“澜湄光明行”医疗队。本周,医疗队相继在金边市和西哈努克省的四所中小学开展眼健康检查工作,预计筛查3400人,配镜率约为20%。这些眼镜在中国制作完毕后将寄送回各个学校,由校方组织分发到同学手中。

“同学,你近视200度,不用担心,我们会帮你在中国配好眼镜,然后寄到你的学校。”这是中国医生为14岁的金边少年黎润财检查完眼睛后正告知结果。“他们不仅会帮我在中国配眼镜,寄到学校来,还告诉我以后要少看电视多吃蔬菜,改正不良的用眼习惯,中国的医生真的很温暖!”黎润财对本报记者说。

查视力、眼病检查、电脑验光、综合验光、确诊排查,每个学生检查流程大约15至20分钟,而医生们在每一个环节、每一分钟都保持着专注。“我这里是做眼病检查的,东南亚的紫外线强烈,这里的小孩子出现翼状胬肉、白内障的可能性比较大,远视近视的的比例也差不多达到60%了。”正在做眼部检查的中国医生曹映品在工作空隙告诉本报记者。

“7天的时间里,我们要去四所学校帮孩子们检查眼部健康。虽然辛苦,但是作为医生,能够帮助、救治患者就是我们最大的价值。”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小儿眼科主任戴鸿斌一边说,一边还在看着手中的几份检查表,“柬埔寨的孩子们需要帮助,我们中国医生义不容辞。”

柬埔寨卫生部副国务秘书翁莎茂与本报记者谈起“澜湄光明行”赞不绝口。“眼健康对每个人都具有非凡意义,对于成长中的青少年而言尤其如此。”翁莎茂表示,此次视力筛查为柬人民提供了健康援助,是中国为柬中建交60周年送来的珍贵礼物,会让青少年更真切地看到柬中友好的美好未来。

庆祝中柬建交60周年的具体成果

近年来,根据柬方的实际需要,中方为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让中柬友好合作更多惠及基层民众。今年是中柬建交60周年,中柬两国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也是硕果累累。年初,两国政府领导人为金边中柬友谊医疗大楼和德邦克门省医院揭幕,随后,包括援助柬埔寨王家军医疗物资、“澜湄光明行”二期项目启动和流动诊所交付等相继举行。莫本兴认为,这些成果体现了中国对柬医疗事业的支持,为柬埔寨人民健康事业发展提供了巨大帮助。他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柬中关系发展的重要机遇,“这一伟大倡议将为柬埔寨人民的健康事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实现真正的民心相通。”

在流动诊所移交现场,柬苏友谊医院急诊科医生颂萨弥高兴地与同事在医疗车前合影留念。他对记者说,近年来柬埔寨医疗条件有所改善,但在沿河省份的乡村地区,由于地理限制,目前仍然缺医少药,“这些流动诊所的投入使用,肯定让当地的医疗状况有所好转。这些年,有很多中国医生来柬埔寨义诊,中国医疗队也经常到我们医院做指导,这都极大地造福了柬埔寨普通百姓。”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熊波在流动诊所移交仪式上表示,援柬流动诊所是中国政府和人民送给柬埔寨人民的“健康快车”,体现了中柬友好合作和中国对柬援助要向基层民生倾斜、更多惠及普通民众的鲜明取向,这将把中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友好情谊带给柬埔寨千家万户,这也是双方共同庆祝中柬建交60周年的一项具体成果。(人民网金边5月10日电)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