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时尚品牌钟情中国非遗文化符号

2018年04月28日21:1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英国时尚品牌钟情中国非遗文化符号

人民网4月28日电(记者许立群、强薇)在伦敦时尚高端品牌聚集的摄政街的一家店铺,展示出了明清时期湖南凤凰的苗族腰带和民国时期云南彝族婚礼头饰,让人不免有些“时空穿越”之感。近日,B&H中国文化创意中心和英国高端皮具品牌阿斯皮纳尔(Aspinal)正式启动合作,二者将共同开发中国非遗文化元素,将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纹样和刺绣工艺融入英国时尚设计,把中国非遗文化符号推向世界舞台。

在店铺中展出的少数民族服装和配饰做工精美,特别是一些服饰上的刺绣,虽然已经历了两三百年的时间,用来刺绣的丝线依然色彩饱满、亮丽夺目,所绣的花鸟人物栩栩如生,加之以苗族、彝族等少数民族特有的款式设计和大胆配色,让到场的英国宾客赞不绝口,纷纷俯下身去仔细观看。用B&H中国文化创意中心联合创始人之一夏华的话来说,这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又一个鲜活事例。

夏华向记者介绍说,B&H中国文化创意中心创立的初衷,一是将中国各民族流传千年的手工艺进行集纳和保护,让这些非遗文化符号继续发扬,二是提升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认知度和接受力。B&H中国文化创意中心的英方创始人芭芭拉·贾琦女士身着唐装,自从她第一次见到中国传统刺绣工艺之后,就深深爱上了这些中国文化符号,并表示愿意将其介绍到英国。如今,遇到重要场合,她经常会穿带有刺绣、立领、盘扣等中国传统元素的服装,也一直在发挥她自身在英国时尚界的影响力,让更多英国人看到出自中国少数民族绣娘之手的美丽纹样。

阿斯皮纳尔董事长伊恩·波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这已不是阿斯皮纳尔第一次与中国合作了,但中国非遗文化符号对他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设计理念。“中国手工艺精神为我们带来了丰富的创意与灵感,如此精美细腻的中国工艺设计也让我们提升了对中国文化的认识。”他表示:“我们今年夏天就要到贵州去,亲眼看一看中国少数民族的工艺,寻找灵感。我相信不久之后,完美融入中国元素的产品就会与大家见面。”

然而,让英国时尚品牌与中国非遗文化擦出火花也并不容易:英国的品牌维护意识很强,对自己的风格十分坚持,怎样让他们敞开怀抱,接受中国古典美学元素?中国的设计师们用时装秀和现场展示等方式,将传统纹样融入现代设计,给人以直观的视觉刺激,让英国人“惊艳”不已。如何将流传在大山深处“慢工出细活”的传统手工艺与现代化的批量生产相结合,满足西方市场的需求?夏华表示,要让这些传统手工艺进行形成统一技法,同时培训更多少数民族女性,为她们培训刺绣工艺,这样既能够提高生产效率,也有助于当地女性脱贫和经济发展。就这样,中国和英国、传统和现代、民族和国际在不断的磨合中逐渐合拍,形成共鸣。

夏华对记者表示,未来还将继续寻求与英国品牌的合作,让更多中国文化元素走出国门。今年1月,B&H中国文化创意中心曾带领英国著名品牌博柏利(Burberry)的负责人前往贵州,实地考察了当地少数民族的刺绣文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英国时尚设计中会融入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在国际舞台上,中国非遗传统的文化魅力也将为更多人所熟知。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