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琉璃对话法国玻璃【3】

2018年04月22日09:3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法国观众观赏琉璃作品。
法国观众观赏琉璃作品。

人民网巴黎4月21日电 (记者李永群)作为法国中央-卢瓦尔河谷大区即将迎来的文艺复兴500周年纪念活动序曲,由中国现代琉璃艺术开拓者与奠基人、琉璃工房创始人——杨惠姗和张毅携手法国国宝级玻璃艺术大师安东尼·勒彼里耶的当代琉璃艺术联展,4月20日于安德尔-卢瓦尔省省会图尔市古安博物馆拉开帷幕。展览集中展示了杨惠姗、张毅富有东方人文色彩的近20件中大型作品,以及安东尼·勒彼里耶历年代表作。

杨惠姗将玻璃艺术的语言特质,结合了她个人人生的阅历,让玻璃艺术诠释了一种东方的、生命的、形而上学的哲思。此次展出的“一朵中国琉璃花”系列作品中的《且舞春风共从容》,系中国美术馆收藏的同款作品。

张毅的“一抹红”系列作品以玻璃铸造为媒介,融会中国传统的绘画技法,表现宋代山水的水墨层次、晕染,让诗情画意流动,让宋代的审美趣味在琉璃的语汇里流动。用中国人的色彩,将哲学与诗意,将一生际遇,凝练成最混沌也最纯粹的一抹红。

安东尼·勒彼里耶,不仅是法国国宝级艺术大师,也是法国百年脱蜡铸造技法世家传人,曾获得法国文化部授予艺术大师称号,是法国当代最著名的玻璃艺术家之一。安东尼·勒彼里耶的作品中,浮现或铭刻着诸多历史、人物、艺术、时间相关的符号,展现对生命本质的思考和对人类的关怀。其作品的色彩不是在玻璃的表面流动,而是在玻璃内在的透明空间里散开。抽象、壮观、绚丽的颜色,与不经意的留白,共同造就了一个深沉而广远的空间,极富韵律感,以及光的美感。

杨惠姗和张毅以琉璃艺术,连接传统文化与现代创作方式,让真正属于东方的哲学与美学,重新进入当代西方艺术的视野。30多年来他们不间断地用琉璃这个材质传播中华文化之美,推动文化“走出去”。杨惠姗和张毅希望通过这次展览,促进东西方艺术交流对话,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他们希望这场当代琉璃艺术先锋的对话,以中国琉璃艺术,讲述中国故事,为东西方文化交流架起一座美丽的桥梁。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8月底。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