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校官代表团时隔6年访日  日方举办欢迎酒会【3】

2018年04月18日07:3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笹川和平财团理事长大野修一在致祝酒辞(许永新 摄)
笹川和平财团理事长大野修一在致祝酒辞(许永新 摄)

人民网东京4月18日电(许永新)17日晚,日本笹川和平财团与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在东京举办酒会,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校级军官代表团时隔6年访问日本。日本国会议员、日本自卫队队员、中日媒体以及其他各界人士一百余人出席了酒会。

笹川和平财团名誉会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在致辞中表示,自己2月份访华时,向中国相关部门建议重启该交流项目,中方对此建议做出了积极回应,并决定在4月份予以启动。笹川阳平谈到,由于此前并未就该重启意向与日本防卫省进行过沟通,因此他曾一度担心能否顺利重启,但防卫省还是在短时间内做出了周密的安排,使得本次活动日程非常丰富。笹川阳平指出,中方此次派出了以慈国巍少将为团长的代表团,说明了我们双方都有意愿通过军官之间的交流推动日中关系进一步发展。

2018年度中国人民解放军校官级访日团团长、中央军事委员会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副主任慈国巍在致辞中表示,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两国人民的交往源远流长。习近平主席教导我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去年我们共同庆祝了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今年又迎来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吃水不忘挖井人,中日两国老一代领导人为了两国人民的福祉,以高度的政治智慧做出重要政治决断,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缔结了和平友好条约,开启了中日关系的新纪元。慈国巍指出,在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和笹川和平财团的共同努力下,从本世纪初到今天,近18年的时间里,300余名中日中青年军官实现了互访,增进了相互了解、相互认知和相互信任,促进了双方友谊和合作。这一交流机制成为中日中青年军官交流的重要平台,是两国防务部门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也是中日友好的重要桥梁。

慈国巍少将和日本防卫省海上幕僚监部一等海佐羽渊博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慈国巍表示,我们从广岛入境,一踏上日本的土地,就受到了日方朋友的热情款待,过得非常愉快。羽渊博行表示,两国之间虽然还有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但也正因为如此,才需要加深双方的交流,需要在各个领域、各个层面进行更深入的互动。

据了解,此次解放军校级军官代表团一行25人于本月15日抵达日本访问。在为期一周的访问中,除了与日本防卫省、陆海空自卫队基地及驻地进行交流外,还将参观当地企业、农村以及历史文化古迹等,代表团将于22日回国。

(责编:樊海旭、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