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人欧洲定制游报告》显示:

办婚礼、看球赛、品美食成为中国人欧洲游主打项目

2018年04月18日07: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办婚礼、看球赛、品美食成为中国人欧洲游主打项目

人民网布达佩斯4月17日电(记者 于洋)今年是中欧旅游年,中国游客正以新的私人定制方式体验欧洲。4月16日,携程旅游旗下定制旅行平台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欧洲定制旅行峰会”,全面进军欧洲市场,并联合位于德国的中国出境游研究所(COTRI),发布了业内首份《中国人欧洲定制游报告》:中国消费者定制游的需求在全球范围内都是独特并领先的。这打破了对“中国游客”的传统印象。

报告显示,中国游客出境游旅游呈现深度化、个性化趋势,中国最大的定制旅行平台携程定制的数据统计,欧洲定制游业务增长迅猛,已占出境定制游整体10%,近一年需求单量同比增长130%,远高于整体市场的增长速度。

报告根据定制需求单,发布了中国游客的十大欧洲定制游主题: 办小型婚礼(意大利、葡萄牙、捷克)、看球赛(西班牙、英国)、品尝当地美食(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游学、留学考察(英国)、蜜月行(北欧)、建筑考察(瑞士、法国)、结婚照旅拍(奥地利)、高尔夫旅游(俄罗斯)、特色小镇生活(瑞士、奥地利、西班牙)、温泉之旅(冰岛、瑞士)。

50%的定制需求单上都提出了“吃”的要求。吃货定制最爱的3大欧洲国家为法国、意大利、西班牙,需要携程平台上的定制师安排法国与意大利美食。

一半以上旅游者对住宿有明确的需求,定制游游客更喜欢入住有地域特色的酒店和民宿。芬兰圣诞老人村玻璃屋酒店、英国古堡酒店、西班牙特色民宿、希腊圣托里尼悬崖酒店、瑞典冰雪酒店是在欧洲定制游需求中被提名最多的酒店。这些酒店因为资源稀缺预订紧张,相当于大规模的旅游团,定制师可以很好的发挥优势满足客户需求。

欧洲定制游平均在12天,一次游览国家一般不超过2个。相比之下跟团游用户一般一次游览含3国以上旅游线路居多,定制游时间明显更充裕。暑期、春节为欧洲定制游两大旺季。欧洲定制游的花费平均在每人每天2500元以上,价格范围幅度比较大。定制师一般会根据客人预期的预算范围,进行线路设计和资源配置。

在欧洲定制游需求单中提到频率最高的是:深度游。与常规欧洲游不同,中国游客定制游欧洲最青睐一国或两国深度游,选择最多的十大国家是:英国、意大利、法国、俄罗斯、希腊、西班牙、德国、瑞士、捷克、奥地利。独具特色的英国排名第一。

“中国消费者定制游的需求在全球范围内都是独特并领先的”

“中国消费者对于定制游的需求和消费,在全球范围内都是独特并领先的。”位于德国汉堡、长期专注于中国出境游市场研究的中国出境游研究所所长Wolfgang Georg Arlt教授分析,“定制出游在发达国家的旅游者中并不普遍,一般仅限于有非常高端经济能力并且年龄普遍偏中老年的游客,因此,定制游在中国市场有普及化、年轻化和高增长的特点。”

“中国游客的定制游需求跟传统方式很不相同,要求供应商提供独特的体验和一对一服务,因此我们正在加大在全球的供应商开拓和定制师培训,其中欧洲是我们开发的重点区域之一。”携程定制旅行首席执行官徐郅耘在峰会上表示,每年全国定制需求单量已超百万单,全球1000多家定制供应商在携程平台上提供服务。

报告内容显示,最爱欧洲定制游的十大国内客源地为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深圳、南京、杭州、武汉、西安、厦门、青岛。一线城市毫无悬念占据前三,占比50%。以武汉、成都、南京、杭州等为代表的新兴二线城市,消费能力提升,二次欧洲游比例提升,选择定制的比例也越来越高。

在增幅最快的前十城市中,全部为二线城市:哈尔滨、武汉、福州、南京、杭州、深圳、沈阳、广州、昆明、青岛。以哈尔滨为例,增长幅度达183%。最低的青岛也达到116%。随着定制游的普及,二三线城市的定制游涨幅迅猛。

(责编:樊海旭、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