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是波音最具活力的市场,也是全球最具潜力的航空市场”

2018年03月28日21: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为波音位于美国华盛顿州的工厂内正在组装的飞机 吴乐珺 摄
图为波音位于美国华盛顿州的工厂内正在组装的飞机 吴乐珺 摄 

人民网西雅图3月24日电(记者 吴乐珺)“我清楚地记得习主席访问波音工厂的情景,当时我们很多员工都自发地挥舞着中国国旗来欢迎他,他谈到中美要加强合作,让人很受鼓舞”,近日,记者在波音埃弗雷特工厂采访,该厂导游麦克·莫雷(Mike Murray)对本网记者表示。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西雅图时,特地参观了波音位于华盛顿州埃弗雷特的民用飞机制造工厂,并且向600名波音员工发表演讲。在演讲中,习近平称“波音是中美两国企业互利合作的典范。”

合作,让波音在云端之上飞向了更开阔的中国市场,也让中国的航空事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3月24日,波音向中国奥凯航空公司交付的一架737-800飞机启程返回中国。这架飞机恰逢是波音生产的第9999架737飞机,奥凯航空董事长王树生对本网记者表示,希望中美两国的民航合作也能像这个数字一样,天长地久,祥云相伴。

波音公司平均每生产4架飞机,就有一架销往中国

波音737飞机堪称世界上最畅销的民用飞机,过去10年间占到了波音民用飞机总销量的77%。截至2018年2月底,波音公司共获得了来自425家客户的超过14545架737的订单,737也是目前全球首个订单总数超过1万架的民用喷气机型。任何时候,平均有超过 2870架737正在飞行中,世界各地每1.5秒就有一架737起飞或降落。

而翻看737飞机的成长史,中国市场则多次标注了该机型的快速发展。2012年4月16日,波音向中国南方航空交付了第4000架新一代737;2016年1月28日,波音向厦门航空交付了第8888架737。2017年波音向中国各航空公司交付202架新飞机,占到全球交付量近三分之一,其中约90%是737飞机。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企业之一,波音和中国的合作关系已经持续了40多年。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波音民用飞机无可争议的最大市场,波音公司平均每生产4架飞机,就有一架销往中国。在美国华盛顿州,波音约有6.6万名员工,而波音前副董事长雷·康纳(RayConner)就曾表示,来自中国的订单支持了15万个美国就业岗位。

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全球市场营销助理副总裁霍达仁(Darren Hulst)对本网记者表示,中国和美国的民航市场有很多相似之处,两国都幅员辽阔,有着巨大的航空市场需求和数量庞大的中产阶层。但不同在于,中国航空市场发展速度更快,大概平均是美国的4倍,去年达到了5倍。霍达仁称,“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或地区的航空市场都没有中国发展的快,中国是目前波音最具活力的市场,也是全球最具潜力的航空市场”。

据中国民航局的数据显示,我国航空运输规模连续13年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2017年,中国民航全年累计实现旅客运输量5.52亿人次,同比增长13%,其中国内航线运量增速超过上年同期,达到13.7%;民航旅客周转总量为9512.8亿人公里,同比增长13.5%。去年波音公司曾发布针对中国市场的展望报告,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7240架新飞机,总价值达1.1万亿美元。

目前全世界飞行的9000多架波音飞机,都有中国制造的零部件

在波音,你可以深切的感受到全球化背景下的产业链合作。在波音埃弗雷特工厂公众参观区,贴着一张示意图,显示了波音在全球的合作伙伴。发动机、襟翼、尾翼、鼻锥、扰流板、方向舵、升降舵等飞机的不同部位,都由不同的生产商提供。据不完全统计,波音公飞机的产业链涉及全球上万家企业。

在737构型工作室,客户可以根据需求定制737飞机内部装饰、座椅、行李架、灯光、厕所、厨房等多种设施。这个开创于4年前的737飞机“一站式”服务,让客户订购飞机有逛样板间的感觉,直观而便捷。在座椅区,可以看到来自中国湖北航宇嘉泰飞机设备有限公司的产品。该工作室工作人员斯蒂芬·皮卡德(Stephen Pickard)告诉记者,这款中国生产的飞机座椅很受客户欢迎。

实际上,目前全世界飞行的9000多架波音飞机,都有中国制造的零部件。霍达仁告诉记者,波音与中国的合作是多元的,不仅仅是卖飞机,还会培训飞行员、加强与供应商的合作,希望采购更多的中国零部件。不仅如此,去年5月,波音与中国商飞合作,在浙江舟山开工建设737系列飞机完工和交付中心。该项目是波音公司在美国之外首次建立飞机完工中心,第一次将737生产系统的一部分延伸到海外,主要负责波音737MAX系列飞机的内饰安装、喷涂、维修、交付支持及相关业务,将有助于进一步完善波音与中国的合作。

同时波音在中国也有多家合资企业,有多项涉及航空服务方面的合作。例如,波音在上海与上海机场集团及东航的合资企业,进行新一代737飞机客改货项目,把机型老旧但使用寿命还比较长的客机改装成货机,满足快递市场的需求,这种合作还计划在济南、广州推广。

据悉,这几年,来自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的订单不断增多,约占波音中国订单的25%,这也体现了中国市场的多元性。王树生告诉本网记者,奥凯航空重视跟波音的合作,最近双方签署协议,波音要帮奥凯航空培养100名飞行员。

通常航空公司需要2-3年时间来培养一条成熟航线,霍达仁对中国民航市场的发展十分乐观,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航空出行需求不断增加,民航客流量也会随之上涨。他告诉记者,目前波音在和中国客户讨论,是否要研发一款比737载客量稍大、效率更高、使用更灵活,更能适应中国多元市场的机型。中国是未来20年最大的航空市场,波音希望能可持续地提供支持,给细分领域提供合适的产品。

中美民航合作已成为中美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波音与中国的合作是中美民航合作的缩影。目前中美间两国航空公司每周共经营中美之间客、货运航线航班693个,连接中国19个城市和美国22个城市。其中,中美每天有116个航班,运送1.5万旅客。

2016年,美国商业航空旅客运输量为9.28亿人次,拥有民用商业机场540多个,其中130个枢纽机场平均拥有跑道两条以上。随着中美民航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以及中美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的不断扩大,中美航空运输市场必将保持较快发展速度。

中美民航合作项目(ACP)自2004年正式启动以来,双方开展了40余个项目,中国民航系统有1300多位各级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项目培训。2017年12月13日,中美航空合作项目(ACP)启动了上海地区空域和地面优化项目,这是中美双方合作的最新成果。去年10月,中美两国民航当局签署了新的《适航实施程序》,为两国民航业更深入广泛的合作奠定了基础,也为两国民用航空产品交流和航空工业合作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中美民航合作已成为中美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中美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中美经贸合作的成果已越来越惠及两国人民、工商界乃至全球经济的增长。在中美利益相互交融日深,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格局下, “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