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守正创新、引领未来”: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活动法国站启动【3】

2018年03月28日08:5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北大前校长许智宏致辞(图片:何蒨)
北大前校长许智宏致辞(图片:何蒨)

人民网巴黎3月27日电(何蒨) 3月26日,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活动法国站启动仪式在国立巴黎高等矿业学院举行,北大前校长、中科院院士、北大校友会名誉主席及北大现代农学院院长许智宏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北大校友会秘书长李文胜亲赴巴黎参加活动。中国驻法大使馆教育处公参杨进、法国国民议会议员陈文雄也亲临现场,巴黎高等矿业学院、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法国电力集团、安盛集团等校方领导及企业代表也出席了仪式,百余名北大校友与友人济济一堂,共同为北大120周年送上真诚的祝福。

北大前校长、中科院院士许智宏在启动仪式致辞中,代表北京大学感谢校友及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许智宏很高兴看到众多北大校友在法国的高等学院继续深造,或进入各行各业,像种子一样继续传递北大精神,成为中法友谊的纽带。许智宏也指出:“北大法国校友会一直秉承着为校友服务的精神,已经发展成北大校友在法国的精神家园,期待校友会在将来发挥更大的作用,促进北大与法国的合作”。许智宏也强调,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问中国后,中法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水平进一步提升,各个领域的经贸文化合作会更加密切,北大法国校友会要为这些合作作出贡献。根据许智宏院士介绍,北大校长林建华25日参加校庆英国站活动时,也再次强调了“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的北大校训,今年5月将在母校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欢迎各位校友一同参与,共叙未来。

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公参杨进在致辞中回忆了北大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作用。在北大120周年校庆之际,杨进公参向旅法校友表达了热烈的庆贺,并强调“不忘初心”。他指出,“作为首屈一指的高校,北大也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努力中,对此更具有重要责任”。杨进公参引用北宋大家张载的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呼吁校友一起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法国国会议员、国民议会中法友好小组主席陈文雄在致辞中,谈到他曾经在上世纪80年代在北大读书,并指出中法教育交流是两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民议会中法友好小组主席,陈文雄表达了借助国会力量积极促进两国教育合作的愿望,同时介绍了巴黎13区中文教学的可喜成绩,并指出法国将在人才签证上作出更多积极调整,让更多年轻的中国学生能够在法国创业及发展。

国立巴黎高等矿业学院校长文森特·拉弗雷什先生也向北大120周年校庆提出祝贺。作为法国精英教育集团法国巴黎科学艺术人文大学的组成院校,巴黎高等矿业学院已经与北京大学在2016年签署合作科研协议。拉弗雷什先生表示,北大不仅在科学研究上水平卓越,更是一座人文历史深厚的院校,开放的教学精神将赋予双方更多创新空间,有利于培养更具有主动创业精神的工程师。法国高等师范学院副校长伊夫·拉斯罗先生则在致辞中表示,能够与北大建立研究合作非常荣幸,作为一所已有120年历史的学校,北大的创新与改革精神始终对学校的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法国电力集团核电部门全球副总希尔薇·理查德女士对中法核电领域的合作做了介绍,并强调了两国在核电领域的联合培养。法国安盛集团髙彬女士则介绍了企业在支持科学研究方面的成果,特别是生命科学、环境科学、网络安全等领域,也期待未来与北大建立合作。

北大法国校友会会长王骜介绍了校友会的基本情况,校友会成立于1998年,今年也是校友会成立20周年纪念,目前大约有中法校友共400多人,入学时间跨越1952年至2013年。北大法国校友会将在今年举行一系列活动,例如北大校友人物专访及北大校史专题片拍摄,以及与巴黎高等矿业学院和法国电力集团进行跨文化管理项目合作。此外,校友会还推出了北大校庆专属红酒。今年年底,校友会还将举行大型峰会,总结今年的各项活动成果。

杨进公参在此次活动结束后的记者采访中,谈到他对两会后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一些想法。他指出,强调质量是中国各级教育机构面对的重要问题,这几年国内高等教育的规模发展很快,招生数量翻了几番,但招生质量还不足。在海外留学方面,杨进公参也强调,如何加强中国学生在研究方法上的训练,充实深入研究的能力,是未来教育改革要关注的问题。北大前校长许智宏认为,中国的教育改革是一个系统性问题,从小学到中学的培育是大学高等教育的基础,如何拓展学生的国际思维与国际视野,教育学生如何做人并走上社会,做一个各个方面有道德的高尚的人,这是教育改革要面临的核心问题。

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北大校友会秘书长李文胜对此次北大法国校友会校庆活动印象深刻,并指出目前海外校友会的组织者越来越年轻,思维开放,创新意识强烈,可喜可贺。根据李文胜介绍,北大校友总人数已达到30万人,学校正在加强数据库,形成有效的校友数据,更好的服务于校友。

启动仪式上,北大法国校友会还邀请到钢琴演奏家王滨女士,为活动嘉宾、北大校友及各界友人带来对中法音乐的诠释与理解,这也是校友会为北京大学120周年送上的最衷心的祝福。

(责编:燕勐、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