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北京大学英国校区启动仪式在英国牛津举办【3】

2018年03月26日16: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海外庆典暨北京大学英国校区启动仪式在英国牛津举办,北大校长林建华讲话。(白天行摄)
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海外庆典暨北京大学英国校区启动仪式在英国牛津举办,北大校长林建华讲话。(白天行摄)

人民网伦敦3月26日电 (白天行)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海外庆典暨北京大学英国校区启动仪式25日在英国牛津郡举办。中英两国政府代表、学界代表以及北京大学的学生、校友代表参加了活动。

将于今年夏天正式开学的北京大学英国校区为拥有三栋主要建筑、一座塔楼、一个小湖和15英亩(约6万多平米)土地的庄园。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向人民网记者透露,目前英国校区首批学生的招录工作即将完成。这些学生主要来自英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在这里,他们将修读北京大字的金融学、管理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和MBA(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两年的时间里,他们将先后在北大英国校区和北大深圳校区学习。

海闻院长表示,北大英国校区的招生重点在于吸引对中国感兴趣的学生。在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到北大学习是对中国经济感兴趣的国际学生的最佳选择。

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在讲话中说:“按照中国纪年方法,120年就是两个甲子,意味着两个‘轮回’。站在新‘轮回’的起点上,我们不仅要庆祝北京大学历史上的辉煌,更要展望未来的前进方向。从这个意义上讲,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英国校区正式启动,是送给北京大学120周年庆典一份厚重的贺礼。”刘大使认为,北大英国校区的建立有三个重要意义:首先,这是传播中国精神的有益尝试。第二,这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崭新舞台。第三,这是深化中英教育合作的重要机遇。

在最新的全球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排名和众多国际大学排名中,北大的名次显著提升并稳居中国国内高校第一的位置。该英国校区是北京大学的首个海外校区,也是中国高等学府第一次以独资、独立经营、独立管理的形式走出国门。舆论普遍认为,这将是"中国高等教育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海闻认为,北大英国校区的建立非常必要:“首先在培养学生方面,21世纪的中国需要走向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多的了解中国,所以需要培养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第二在推动研究方面,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将来北大的老师,包括国内对于国际的研究,甚至国际对中国的研究都可以有更多的交流成果。第三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现在中国要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尤其是‘一带一路’的发展。北大商学院希望将来在英国和欧洲的工商界、金融界领域有很多伟大的校友将帮助中英之间的交流与经济发展。”

北大英国校区主任刘芍佳告诉人民网英国记者,北大英国校区的师资力量将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从当地聘请,另一部分将由北大国内优秀的教师来英国任教。在英国校区的课程设置既有学科通识的教育,基本理论的训练,同时将大量融入中国元素。英国校区的学生将实行两年学制,第一年学习经济理论,第二年可以到中国学习,体验中国社会和中国的工商运作。

作为北大120周年校庆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大学于3月23至24日在英国校区举办了两场诺贝尔学术演讲和四场学术研讨会,主题涵盖国际关系、经济金融、人文历史、科学技术等多个领域。

(责编:樊海旭、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