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8年度中德奖学金生及校友招待会在柏林举行【5】

2018年03月24日09: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亚太部主任施托瓦致辞。 人民网记者 冯雪珺摄
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亚太部主任施托瓦致辞。 人民网记者 冯雪珺摄

人民网柏林3月23日电(记者 冯雪珺)3月23日晚,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框架下的重点活动——每年一度的中德奖学金生及校友招待会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举行。中德两国的奖学金新生和校友代表、来自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德国人民学习基金会、克虏伯基金会、自由大学、洪堡大学、特里尔大学、弗赖堡大学等多家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和中国校友网络合作机构的代表100余人出席活动。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出席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史明德引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诸多国际问题上的共同诉求,将成为未来中德关系良性发展的基础。

史明德说, 2017年中德共同建立了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成为两国关系继政治互信和经贸合作之后的第三支柱。这也促使中德教育合作继续取得喜人成绩。目前,在德学习、研究和工作的中国年轻人已近6万,每年赴华学习的德国学生数也超过8000人,两国高校建立了1300对校际伙伴关系。中德文化和语言在对方国家广受欢迎。在德国,孔子学院数已经增加到19所,10个联邦州制定了汉语教学大纲,3万人学习汉语。在中国,125所高校开设了德语专业,德语学习者人数更是已突破10万。

史明德对近年来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和中国校友网络建设对推动中德两国学术领域青少年交流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肯定。过去5年间,有1800名德国学生受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赴华留学;中国校友网络平台自2014年启动以来已在德举办了10场活动,帮助近千名两国校友建立了联系。他表示,在座的青年人不仅是今晚活动的主角,更是未来构建两国关系的主角。青年人的创造力要通过文化与心理的碰撞才能得到最好激发。他通过45年前留学德国的经历,激励在场的两国年轻人保持开放的态度和求知欲,深入对方文化,从陌生的视角审视自己,最终实现对不同文化的理解,并结交更多朋友。

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刘立新致辞欢迎各方到来。他结合自身多年从事中德教育国际合作的亲身经验,详细介绍了中德人文交流和中德教育交流的最新重点,并对德国奖学金新生们提出了殷切鼓励。

德国人民学习基金会秘书长尤里乌斯表示,德国学生去往中国学习,有机会亲自去深入了解另一个国家的文化和人文,其实是为自己的人生阅历打开一扇大门,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这种交流不仅有助于建立自己的世界观,更能为德中友谊添砖加瓦。

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亚太部主任施托瓦认为,中德奖学金生及校友招待会可以帮助奖学金得主与历届得主建立网络,更好地迎接去往中国的学习之旅。他说,希望所有德国奖学金得主能够成为德国去往中国的使者,不仅学习中国当地的文化国情,也可以传播德国人文,增进双向了解。

德国克虏伯基金会理事肯普夫则指出近年来去往德国交流学生的两点变化。“首先,德国学生对中国的兴趣越来越浓,空前高涨。其次,申请学生的专业不再局限于人文学科,越来越多信息科学、土木工程等理工科专业的学生,也期盼着去中国交流学习。”

两国学生和校友代表也分别结合自身经历作了精彩发言,引起参会者的强烈共鸣。中德两国青年人围绕在异乡学习与生活、文化融合、语言学习、科研团队协作文化等共同感兴趣的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最新启动的“德中校友专业网络”团队也出席了此次活动,并与中德各机构及校友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活动是中国驻德使馆连续第6年邀请德国奖学金生和校友到使馆做客,也是继2016年后第三次中德两国年轻人齐聚一堂,展开面对面的交流。德方协办机构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是中德高教合作最重要的伙伴机构之一,在人员交流、校际合作、联合科研等领域与中方共同资助了大量项目。德国人民学习基金会与我国共同资助优秀德国学生赴华留学已有31年历史,迄今共选拔超过300名德国精英学生赴华留学。

为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发展中国与世界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国政府实施“留学中国”计划,设立奖学金,资助世界各国优秀学生、教师、学者到中国的大学学习或开展研究。中国政府奖学金覆盖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为49000余名赴华学习的青年学生提供资助。德国是中国政府奖学金的重要合作伙伴国,中德双方每年选拔资助近400余名学生赴华学习。

(责编:郭昕璇(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