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人民利益系心间 领保路上风雨无阻【6】

——记驻宋卡总领馆领事保护工作

2018年03月15日13: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驻宋卡总领馆与泰南各地政府机构建立联合救助机制。
驻宋卡总领馆与泰南各地政府机构建立联合救助机制。

人民网宋卡合艾3月15日电(记者 孙广勇)记者抵达宋卡时,虽然还不是雨季,但汹涌的海浪拍打着海岸,发出巨大的声响,巨浪泛着白色的浪花涌向海滩,似乎要把面前的一切卷走,与想象中白沙细浪的恬静海滩俨然两个世界。

“大浪瞬间就可以把游泳者卷走,抢救溺水者必须分秒必争,否则一条鲜活的生命瞬间就会消失。”站在宋卡的海滩边,中国驻宋卡总领事周海成对记者说。

“几年来,我们一直努力在做的,就是构建第一时间救助体系,包括救生员、水警、海军、医院各方面,从死神手里夺回溺水者的生命。除了第一时间救助外,更重要的是预防性领保,协调各方改善中国游客在泰国南部的旅游安全环境,编织一张安全网、撑起一把安全伞,为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安全提供切实保障。”

“游客溺水必须第一时间得到救助,是与死神赛跑”

2017年6月12日至14日,普吉接连发生两起中国游客溺水致1死6伤重大领保案件,总领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当时的海浪有两米,根本无法接近溺水游客,救生员踩着冲浪板越过海浪,抓住溺水游客,将其中6人及时救起幸免遇难。如果慢一两分钟,几条生命就没了。目前,在普吉海滩,泰方配备了90多名救生员和志愿人员,可以在第一时间救助溺水者。这么多的救生员和间隔几米就有的警示旗帜,都是总领馆敦促泰方配置的。”周海成说。

“游客溺水必须第一时间得到救助,否则就会造成严重后果,可以说,是与死神赛跑。我们必须组织中方泰方各方面的力量,在第一时间从各个环节进行救助。”

今年2月23日,5名中国游客在攀牙海域游泳时发生溺水事故,自事发当晚泰方救灾减灾中心、地方政府、海军、地方警察局、旅游警察、游客协助中心以及附近渔船联合组织,搜救工作动员9艘船只、多架次直升机和潜水人员等百余人共同参与,20多天用时近300个小时持续联合搜救,寻找失踪人员。普吉府府尹诺拉帕亲自前往事发地指导工作,与警方、救生员协会等部门进行沟通,使来自各方面的救助力量形成合力。

能够与泰国政府形成共识和合力,是总领馆倡导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完善大领保工作格局的成果。目前,与宋卡府行政机构联合启动了应急处置中心,协同打造热线电话、医院转接、交管指挥“三位一体”应急平台,共同为中泰游客及当地民众提供急救服务。泰南地方政府、行政机构、军警部门、游客协助中心等各方密切配合,保障中国游客安全及合法权益,谱写了中泰手足情的感人篇章。

“在泰南地区,领事保护最突出的是涉水安全问题,随着中国游客赴泰南旅游热潮持续升温、海岛游备受青睐、自由行大幅攀升,参加游泳、浮潜等危险性项目的游客越来越多,领区内涉水安全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周海成说。

泰国已连续三年成为中国游客出境游第一大目的国,普吉岛、攀牙府、苏梅岛、丽贝岛等泰南地区已成为中国游客最热门旅游目的地。2017年赴泰南中国游客逾400万人次,来到泰南的游客都会参加海上项目,涉水安全问题极为突出。总领馆通过各种渠道对中国游客发布安全警示,强化中国公民海外安全风险意识和防范能力。

一抵达合艾机场,记者就看到总领馆编印的《中国公民泰南安全旅游手册》,在酒店、游客协助中心等地也能看到安全旅游手册。此外,在寒暑假、国庆、春节等重要节日,总领馆都发布更具及时性、准确性和针对性领事安全提醒,借助媒体扩大覆盖面和传播力,所发提醒点击量过亿,起到警钟长鸣作用。

据统计,2017年,驻宋卡总领馆共处置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1260余起,涉及中国公民7600余人次,接听领事保护与求助电话1万余次。

“作为总领馆,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打造‘海外中国’平安体系,做好新时代领保工作是重要职责所在。领事保护永远在路上,总领馆克服人手少、领区地带狭长等困难,领保工作中坚持以人民利益为宗旨,以人民满意度为标准,为千家万户的幸福而坚守,得到当事人及家属赞扬及肯定,做到让祖国放心、让人民满意。”周海成说。

除了及时救助,预防是最好的保护。总领馆多措并举,关口前移,坚持问题导向,把预防性工作作为领事保护与协助的重中之重。总领馆将保障中国游客安全特别是涉水安全作为工作重点,多次走访普吉警方、海事局、旅游从业部门等联合赴现场指导工作,定期梳理排查安全隐患,共同制定务实改进计划与措施。普吉府府尹将中国游客安全列入每月与各部门例会的主要议题,警方每周开会研判涉中国公民安全隐患,向普吉府内上千家酒店通报有关情况。

2017年以来,普吉岛、苏梅岛等机场、酒店增加中文提醒,海滩增设红色警示旗数量并附中文提示,在芭东、卡伦等我游客聚集的海滩进行中文安全广播提醒,遏制死亡率增长势头并呈下降趋势。2017年总领馆共协助500余名受伤中国游客,处理各类非正常死亡案件61起,其中溺亡案件49起,占总数80%。“在游客数量急剧增长的同时游客死亡率大幅下降,我们会继续努力,目标是零死亡。”周海成说。

“有很多像他一样的守夜人,为海外中国公民保驾护航”

在普吉,记者看到一位中国游客的微博:“在机场熬了一宿,疲惫不堪。凌晨,机场呼啦啦来了很多记者围着一位中年人拍照,他看我旁边睡着俩孩子特来慰问我,还安排医生给中国游客看病。听说他是中国驻泰国的总领事,难怪气质温文尔雅,很亲切。困境中,看到中国的外交官,我现在倍儿精神。”这位游客记述的是2018年春节发生在普吉的真实故事。

2月26日和27日02:00-07:00期间,普吉机场临时关闭跑道进行维修,两天内南航、东航、国航、春秋航空等航空公司30余驾航班需推迟起飞时间5至7小时,共计8000余名游客行程受影响。两日夜间,近3000名旅客在机场过夜,老人、儿童人数过半。

驻宋卡总领馆得到消息后,总领事周海成立即飞赴普吉机场靠前指挥,经前后方密切配合和使领馆通力协作,组织各航空公司及志愿者教师和留学生对滞留旅客进行协助,敦促普吉机场管理局强化服务保障,确保为滞留旅客提供周到服务,处置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总领馆组织志愿者教师、留学生,并协调机场管理局成立医疗组为滞留旅客提供必要协助,帮助几十名患病和体弱旅客渡过难关。

26、27日早晨7:00跑道开放后,在出港航班信息牌上几乎都是飞往中国的航班,在中方协调下普吉机场管理局安排我34架航班优先排队起飞,4900余名中国游客得以在最短时间回国。27日13:19,东航MU2022航班结束登机,飞机缓缓滑向跑道。至此,滞留普吉机场中国公民全部顺利踏上归途,圆满完成确保近万余名游客安全回国任务。

“两天两夜,周海成总领事都没有休息,当滞留机场的中国游客熟睡后,他还在机场内巡视。几千名中国游客的身后,有很多像他一样的守夜人,为海外中国公民保驾护航,不仅中国游客安心,我们这些在海外的华人更安心。”参与滞留事件处理的当地志愿人员对记者说。

领事保护仅靠人手有限的外交官远远不足,驻宋卡总领馆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参与领事保护工作。发挥合艾华助中心、苏梅岛华人救助中心等作用,整合社会资源,加大辐射带动作用,确保更多中国游客在遇到困难时能及时得到救助。在领区内十四府设立领保联络员,建立起了华侨华人、侨团侨社、中资机构、留学生组织共同参与的联络员体系,华侨华人及联络员协助总领馆处理了大量中国公民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为他们担任翻译、陪护及助手,涌现出很多感人事迹,让旅泰中国公民感受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强大力量。

此外,总领馆多次向泰方表达中方关切,提高泰方重视程度,打造安全环境。多次协调召开中国公民赴泰南旅游安全暨领保工作联席会议,邀请泰警方、移民局、旅游体育局、游客协助中心等泰地方政府主管部门派员参会,敦促泰方密切配合,完善旅游安全设施建设,采取配套服务保障措施,确保中国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泰国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泰南地区中国游客可能突破450万人次。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中国公民也更加期待在海外能拥有更多“安全感”、“幸福感”,遇到问题能够及时解决,有效维护其权益。虽然驻宋卡总领馆仅有11名干部,但“中国游客走到哪里,总领馆领保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切实做好预防性领保工作,打造好海外民生工程,确保到访泰南中国公民人身财产安全,让越来越的中国游客高高兴兴而来、平平安安而归,领保工作一直在路上,风雨无阻。”周海成坚定地对记者说。

(责编:燕勐、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