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当代水墨画亮相巴黎【2】

2018年03月15日08: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法国观众在画作前仔细观赏。龚鸣摄
法国观众在画作前仔细观赏。龚鸣摄

人民网巴黎3月14日电(记者龚鸣、李永群)14日晚,《中国风格——中国国家画院水墨人物艺术展》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开幕式。中国驻法国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李少平、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法兰西艺术院副院长皮埃尔·卡隆、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沈中文等两百多名中法嘉宾出席。

展览由对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国家画院及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办,中国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现场展出了由杨晓阳、张江舟、张立柱、梁占岩等16名中国当代艺术家带来的近40幅水墨人物作品,或气势恢宏,或格调清新,表现出深切的人文关怀、鲜明的当代特征及现实的文化意义。

中国驻法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李少平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既注重中国水墨画在新形式下的语言探索,也留心中国精神、中国意境的抒写和弘扬。希望能通过这次展览,促进两国艺术界的对话,帮助法国朋友感知中国文化的创新活力,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介绍说,中国古典水墨画对法国观众而言并不陌生,但是本次展览可能会带给观众“不曾相识、另类水墨画的体验”。张江舟说,本次展出的作品与古典形态的中国水墨有很大区别,代表了当代中国水墨艺术创作的基本现状,是当代中国艺术家感受生活、体悟当代、探寻当代人精神情感脉动的艺术表达。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出作品中,传统的水墨笔触与现代的绘画风格碰撞,既有古代人文画的审美特点,也有西方画作的抽象手法,令人耳目一新。不少法国观众在画作前驻足良久、仔细揣摩,并发出“不可思议”的感叹。法兰西美术学院通讯院士高立昂向记者表示:“这批作品的主题仍旧聚焦中国,在古典水墨画中也有当代艺术的痕迹,创作手法是传统和现代的结合,展现出中国当代艺术融会贯通的特点。”

此外,13日,张江舟及水墨人物画家梁占岩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就中国当代水墨画的创作现状进行专题讲座,以便法国观众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水墨画的当代发展。

展览从3月9日起向观众开放,将持续至4月5日。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