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旅法教育研究者协会成功举办中文国际教育论坛

2018年03月07日08:4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旅法教育研究者协会成功举办中文国际教育论坛

人民网巴黎3月4日电(记者葛文博)3日,旅法教育研究者协会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举行中文国际教育论坛,汇聚全法100余名语言研究及推广专家、一线教学实践者共同探讨法国中文教育取得的成就、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公参杨进在论坛开幕致辞中指出,汉语教学在法国历史悠久,1840年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就已开设汉语专业。随着法国学习汉语人数近年来持续攀升,我们面临提高汉语教学水平的挑战。杨公参强调,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并鼓励大家畅所欲言、实事求是地分析发展现状,为汉语国际教学的推广与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主讲嘉宾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中文教授、汉学家白乐桑以《汉语国际教育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为题,探讨了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本质特征和学科归属问题,强调重视字、词教学在汉语教学中的基础地位,并阐述了对教师培训、教材编写与选用、汉语水平考试等一系列问题的见解。白乐桑教授妙趣横生、内容丰富的讲座博得了与会者的认可,大家表示受益匪浅。

在随后的圆桌会议上,巴黎七大孔院中方院长程静、精英华文中文学校校长宣琛、Saint-Germain en Laye中文国际班负责人邵文兵、INALCO国家汉办公派汉语教师于冬梅、北京大学博士生邵明明、Janson de Sailly中学国家公派汉语教师志愿者王陈欣等,分享了他们在法国从事汉语推广工作的做法,并从教师资源、汉语教学法、教材选用、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全方位、多角度地对改进汉语教学提出了建议。

此次论坛上,旅法教育研究者协会聘请白乐桑教授为研究顾问。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