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黎政治学院师生“走进使馆”【3】

2018年03月07日08:3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学生向翟隽大使提问。龚鸣摄
学生向翟隽大使提问。龚鸣摄

人民网巴黎3月6日电(龚鸣、柳爽)6日下午,中国驻法使馆举办巴黎政治学院学生“走进使馆”活动,该校70余名学生和校方代表来到位于巴黎七区木樨街20号的使馆新址。当日活动安排丰富,参观孟德斯鸠公馆、欣赏中国乐曲、聆听大使讲课、品尝中国美食,学生们在其中了解中国文化和历史,也逐渐“走近”中国。

在中国驻法使馆大使翟隽及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学生们首先分批参观了使馆新址孟德斯鸠公馆。孟德斯鸠公馆始建于1778年,于1945年被列为法国历史文化保护建筑,由中国政府在2010年12月购得,并于2014年正式动工改造。

翟隽向学生们介绍说,为了保留孟德斯鸠公馆的历史风格,使馆聘请了法国专家进行设计改造和修复,采用了与18世纪建筑风格统一的室内配饰与家具。同时,还邀请中国美术学院及故宫博物院专家进行艺术品的策划与创作,加入了不少中国元素。翟隽在现场向学生们介绍了关山月、傅抱石等中国画家的画作,讲解了墙纸图案中“喜上眉梢”的中国文化寓意。学生们纷纷感叹,中法文化元素相得益彰,更增添了孟德斯鸠公馆的文化韵味。

听大使讲课是当日活动的一大亮点。翟隽大使首先向学生介绍了当前的中法关系状况。他说,中法是相互欣赏的两大文明,是全方位合作的战略伙伴,是多边主义的共同维护者,中法关系已成为世界稳定的重要因素。年初,马克龙总统实现了首次访华,翟隽就访问成果做了简要介绍,并指出此访促使中法关系得到了巩固和加强。

翟隽以“数说经济”的方式阐述了应如何看待中国经济。他说,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稳补提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要进展,新动能蓬勃发展。但是,中国经济增长内生动力还不够足,创新能力还不够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这些领域将是中国继续努力的方向。在讲解中国外交时,翟隽强调,中国外交总目标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翟隽还呼吁学生们关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

“课上”,学生们认真聆听,不少还拿出纸笔记笔记。问答环节,学生们提问积极踊跃,翟隽一一回答了中方“一带一路”倡议的成效及带来的机遇、中法新能源合作、朝鲜核问题等热点问题,获得现场阵阵掌声。“听大使讲课的机会太难得了。”尼日利亚籍学生阿加吉是能源领域的研究生,她向大使提问了解了中法核能合作的具体现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我觉得今天的活动特别有意义。人们对中国存在一些刻板印象,这次活动展示了开放包容的中国形象,让我们更加正确和客观地认识中国及其政策。”

巴黎政治学院驻华代表安明兰女士说,今天的活动非常成功,中国驻法国使馆关键公使曾去赴巴黎政治学院与学生进行交流,今天学生们又走进了使馆,是一个双向的活动,对学生们了解中国非常有意义。

此外,中国驻法大使馆还邀请了钢琴家前来演奏《瑶族舞曲》《今天是你的生日》等中国乐曲,并准备了地道的中国自助晚餐供学生品尝。据悉,这是中国驻法使馆首次邀请法国高等学府师生代表到新馆做客,来自20多个国家的约70余该校学生前来参加,对中国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中法关系等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