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日”让堪培拉人着迷【9】

2018年03月05日14: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一名小女孩坐在爸爸肩上观看文艺表演。(记者  李锋摄)
一名小女孩坐在爸爸肩上观看文艺表演。(记者  李锋摄)

人民网堪培拉3月4日电(记者李锋)3月4日,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晴空万里,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内一派喜气洋洋。2018年的“中国日”活动如期在当天举行,约2000名堪培拉市民扶老携幼,前往感受原汁原味的中华文化和中国新年氛围。

欢乐的腰鼓队伍、威风的舞狮表演、曼妙的东方音乐、神奇的中国书法、迷人的中国民俗……所有的一切都让在场的堪培拉人流连忘返。

“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象征着团圆、祥和、欢乐、美满,也代表着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中华民族的传统中是一年最重要的时刻”,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对前来参加“中国日”的宾客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中国是文明古国,拥有悠久灿烂的文化传统。澳大利亚是多元社会,各族裔文化在此交流互鉴。包括春节在内的中国文化日益受到澳民众喜爱,成为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在春节期间举办的“中国日”活动已成为向澳大利亚民众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品牌项目。今年的活动囊括了文艺表演、民俗展示、美食交流等多种形式。中国歌剧舞剧院和在澳华人艺术家带来了精彩演出。堪培拉地区知名的中餐馆和使馆准备了各种特色小吃,让前来参加活动的民众不仅能大饱眼福,也可以大饱口福。

为了让小朋友们更尽兴,使馆还为他们准备了专门的娱乐项目。写毛笔字、制作小灯笼、捏泥人……小朋友们玩得不亦乐乎。5岁的诺尔玛在爸爸妈妈陪伴下早早走进了使馆大院,很快就被彩绘项目深深吸引了,她选择了一幅小狗图画,认认真真地开始涂颜色。妈妈告诉记者,希望通过参加“中国日”活动,让女儿亲身感受中国文化,更好地了解中国。“我们告诉诺尔玛今年是中国狗年,狗象征着机智和勇敢”。

为了让当地民众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使馆还搭建了一个临时的图书展台,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宾客提供介绍中国文化和发展现状的书籍,每人限领1本。其中,中英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被摆放在最醒目位置,许多人在图书前驻足,向工作人员问询有关情况并申领这部书。

一名领取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版的年轻人告诉记者,“接下来的一周我要好好阅读这本书”。他认为,中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很多年,澳中之间的深度交流势不可挡。但是两国文化传统不同,社会制度也不一样,容易产生一些偏见甚至摩擦。“作为一名澳大利亚人,了解中国执政党的政策和中国领导人的思想是非常有必要的,(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认识当今中国最快捷也是最有效的方式”。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