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旅比华侨联合会举行新春团拜会【2】

2018年03月02日19:3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梁福团主席致辞。
梁福团主席致辞。

人民网布鲁塞尔3月2日电 (记者 任彦)大红灯笼高高挂,欢声笑语庆新春。2月28日晚,旅比华侨联合会在比利时安特卫普市举行新春团拜会。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弛公参、领事部主任邹瑜、领事张春浩以及比利时联邦政府国务秘书菲利普·巴克、安特卫普副市长范锦豪等中比嘉宾应邀出席。

旅比华侨联合会是比利时历史最悠久的华人华侨社团,早在1968年就开始举办新春团拜活动,首开比利时侨界举办新春团拜活动之先河。“侨胞工作艰苦,生活枯燥,举办春节团拜会就是要让辛苦了一年的广大侨胞暂时放下工作,聚在一起过一个轻松欢乐的春节,释放郁积已久的思乡之情。”旅比华侨联合会主席梁福团在致辞中表示。他最近在该社团换届选举中再次当选主席,这是他第三次出任该主席。

安特卫普是比利时最重要的港口城市,也是100多年前首批华人登陆比利时的地方。在安特卫普市中心矗立着一座气势恢宏的中国牌楼,上书“安市华埠”四个遒劲有力的大字,这是安特卫普唐人街的入口。这条街于2001年命名,是比利时第一条被正式命名的唐人街。唐人街的街道两旁有40多家中国公司和商行。这里不仅是华侨华人聚会和购物的场所,也是当地居民选购中国商品和体味中国文化氛围的地方。

旅比华侨联合会会所就位于唐人街上,几十年里一直是当地侨胞温暖的家。每逢春节、中秋节、国庆节等中国重大节日,该社团就会举办联欢活动,交流感情,寄托乡愁。该社团还开办中文学校,为华人子弟和当地民众提供汉语培训。在当地举行的各种中比文化交流活动中都可以看到该社团积极参与的身影。去年,中国海军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首次到访比利时安特卫普港,该社团与安特卫普妇女会等侨团组织侨胞顶风冒雨前往迎接;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根特春节巡游活动中,该社团不顾严寒组成方阵,向当地民众传递春节特有的喜庆热烈的信息。

梁福团最后表示,旅比华侨联合会将继续发扬团结互助精神,维护侨胞权益,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和促进中比两国人民友谊等方面做出更多努力和更大贡献。张弛在致辞中向旅比华侨华人拜年,并对旅比华侨联合会长期以来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希望该社团继续努力,争取有更大作为。巴克和范锦豪在致辞中对华人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中所作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感谢旅比华侨联合会在促进华人社区与当地政府和民众和睦相处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责编:郭昕璇(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