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四海同春”走进巴黎【2】

2018年03月02日08:2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舞蹈表演。(龚鸣 摄)
活动现场舞蹈表演。(龚鸣 摄)

人民网巴黎3月1日电(记者龚鸣、葛文博)裙裾飞舞、歌声飘扬,2月28日晚,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主办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型慰侨演出在巴黎会议宫表演厅举行,为旅法华侨华人送上新春关爱与祝福。当晚,不少观众早在演出开始前就在入场口等候,能容纳3000余人的表演厅座无虚席。

本次演出由中国铁路文工团担纲,为观众献上了舞蹈、歌曲、二胡演奏、魔术和杂技等众多精彩节目,现场掌声不断,气氛欢乐祥和。当《母亲》《大中国》《我爱你中国》等耳熟能详的歌曲前奏一起,现场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杂技《晃管》和魔术《变幻莫测》,一个惊险,一个惊喜,令人叹为观止,赢得满堂喝彩。演出现场,台上台下互动频繁,观众热情高涨,不少人在黑暗中挥舞着荧光棒,响应着歌曲的节拍,与表演者轻声和唱。其间多次一曲歌毕,观众尚未尽兴,高声呼喊着“再来一首”。

节目编排体现了中西合璧的特点,既有中国民乐,也有西方经典曲目,令人“大饱耳福”。歌唱家演唱了歌剧曲目《我的太阳》以及歌剧《茶花女》选段《饮酒歌》等,歌声高亢悠扬,带给观众意外之喜,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此外,巴黎华星艺术团和法国华侨华人会也带来了精彩的表演,舞蹈《溜溜康定溜溜情》以热情活泼的风格展示了浓郁的中华民族风情,体现了中国艺术在海外的蓬勃发展。

就读于巴黎第六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刘源辉留法已经五年有余,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他告诉记者,在元宵节来临之际,能有机会来观看慰问演出,感到特别荣幸。“现场表演让人产生很强的共鸣,听到《万里长城永不倒》等熟悉的歌曲时内心十分激动,好像回到了祖国、回到了家乡。”刘源辉说,感谢国内带来的表演,一解海外游子对故乡的思念之情。

现场的一些法国观众同样对本次的表演称赞不已。“演出精彩至极,歌声美妙、舞蹈优美,场内外的互动很棒。”在巴黎工作的年轻小伙亚历山大告诉记者,很多中国文化元素在演出中得到呈现,使其深受震撼,也感受到喜庆的中国年味。亚历山大还祝福中国人民新春愉快。

今年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连续第十年在巴黎举办。“这一春节文化品牌已成为在法华侨华人春节期间重要的文艺盛宴,更是展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舞台,也让春节被越来越多的法国民众所喜爱。”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在开场前的致辞中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希望新一年法国侨胞们继续积极促进中法两国经贸合作,扩大人文交流,为中法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做出贡献。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