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时代侨社新形象新作为”座谈会在布鲁塞尔举行【2】

2018年02月26日10:4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致辞。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致辞。

人民网布鲁塞尔2月25日电(记者吴珺、吴刚)当地时间25日上午,“新时代侨社新形象新作为”座谈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座谈会由比利时华侨华人社团联盟举办,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20余位旅比侨团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谭天星在致辞中表示,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新时代为海外侨社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提出了新要求和新希望。

他强调,新时代侨社要有新形象新作为,最重要的是“努力全面构建和谐侨社”。早在2007年,国务院侨办就倡导构建和谐侨社,10多年来积累了不少经验,如今迎来新时代,应在构建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侨社进程中更进一步。

对于全面构建和谐侨社,谭天星提出四点建议:更加团结。侨社之间应加强合作,大局为重,建立协作机制;更新形象。侨社应有更好的整体形象,融入主流社会,促进住在国与中国的交流合作;更好发展。中国进入新时代迎来大发展,侨社应抓住机遇,促进事业向前发展。更大作为。大家不但要把所在的侨社建设好,同时可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住在国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发挥更大作用。

比利时侨领夏廷元在座谈会上表示,作为旅居比利时50多年的老华侨,自己见证了祖国在国际舞台上影响力不断扩大的进程。去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开创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中国前行的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海外侨胞要与时俱进,树立新形象,要有新作为。思想上要有新高度,行动上要有新作为,积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展示中国人的自信、开放、包容的新形象,并积极推动中国与住在国在经贸、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比利时青田同乡会会长杨少军说,海外侨胞具有融通中外的重要优势,既熟悉住在国的政策法规、风土人情,又与故乡亲人血脉相通、同根同源,通晓双方贸易规则与惯例。海外侨胞也能在“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推进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积极投身到“一带一路”建设之中,也就是海外侨胞在新时代的新作为。

作为欧洲华侨华人青年总会的会长,傅旭海表示,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创了中国的新时代。这也是海外侨胞的新时代。侨界青年成长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要紧跟新时代的步伐,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侨界青年在新时代要有新形象。要通过侨届青年自身的努力,和整个群体的不断进步,让当地主流社会对我们华人有更好的更正面的认识。侨界青年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积极融入主流社会,利用自身优势向主流社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侨界青年要为和谐侨社的建设发挥作用。新时代侨社要有新形象新作为,离不开和谐侨社的建设。

比利时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朱旭林在座谈会上称,比利时华人青年联合会2009年5月在安特卫普省政府长立,成立以来一直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关心国家发展建设,培养新生代积极参政议政,积极为国家建设铺路搭桥。新时代侨社要有新形象新作为,海外社团良好发展就需要严谨遵守住在国当地的法规法责,入乡随俗接地气,积极融入当地主流社会。海外侨胞还要充分利用住在国当地的资源,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与发展中来。而作为一个青年人的侨社组织,我们向老一辈侨领虚心学习,挖掘和培养新生代华裔青年,积极参政议政,当好中比之间的友谊使者。

座谈会由比利时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朱海安主持。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