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尼罗河畔首办新春龙舟大赛【2】

2018年02月25日09: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鼓声阵阵 奋桨前行(黄培昭 摄)
鼓声阵阵 奋桨前行(黄培昭 摄)

人民网开罗2月25日电(记者曲翔宇 黄培昭)虽然是冬末时节,埃及首都开罗却依然艳阳高悬,温暖无比。2月24日,位于开罗城南穆尼布区的皇家穆罕默德·阿里俱乐部,彩旗飘扬,人头攒动,近在咫尺的尼罗河上,龙舟竞渡,热闹非凡------“2018首届新春杯尼罗河龙舟大赛”正在阵阵锣鼓助威声中如火如荼地展开。

色彩鲜艳的队旗迎风招展,翻浪前行的龙船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显得格外耀眼,岸上,跳跃腾挪的舞狮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步伐矫健,整个活动,充满着喜气洋洋的欢乐气氛。共有来自中资企业、孔子学院、中国驻埃及使馆、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国际外交官联队等界别的12支代表队参赛。不同的参赛队各展英姿,互不相让。浆手们奋力划浆,展开激烈角逐,把比赛一幕幕推向高潮。

决赛开始前,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与埃及吉萨省秘书长穆罕默德·巴德尔等埃方贵宾一道,为前来助威的金龙点睛,随后,埃及当地青年献上精彩的舞龙表演。

这场大年初九举办的龙舟赛,是中国驻埃及使馆、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系列春节活动的一部分。作为这些活动的“总操盘手”,中国驻埃及使馆文化参赞、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岳文向记者介绍说,赛龙舟是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中互动性、参与感强的一种活动,选在春节期间在开罗的尼罗河黄金水域举办龙舟赛,旨在吸引更多普通埃及民众关注中国春节,参与庆祝春节,过春节。“唯创新者强”,石岳文表示,近年来,春节已从“走出去”来到“走进去”的阶段,亟待以创新形式融入当地民众生活,而非单纯的看热闹。在沙姆沙伊赫举办春节庙会,以提线木偶为代表的中国民间艺人走进阿斯旺、亚历山大等地,举办龙舟赛等活动,目的都在于此。

“龙舟赛的举办标志着春节庆祝活动临近尾声,但同时也是今年中埃乃至中国与阿拉伯世界文化交流的新开端。”宋爱国大使告诉记者,今年使馆方面将与国内及当地一些机构加强合作,抓住重大节庆,举办更多这种互动性强的文化交流活动,注重提高多样性,向当地全方位呈现中国文化。“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有一天春节能像西方的圣诞节和情人节一样为当地民众所熟知。”

记者在活动现场采访了数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参与者,他们都对这次以赛龙舟为主题的嘉年华反响积极。来自英国利物浦的马丁先生现在开罗新埃及地区一所中学教书,太太来自浙江宁波,他们夫妇俩带着两个孩子来到活动现场。马丁对记者说,不仅由于夫人是中国人,他自己本来也很喜欢中国文化,在英国参加过唐人街的春节庆祝活动,今年的系列活动丰富多彩,让他找回了前些年的感觉,期待明年继续。

开罗大学中文系大三学生阿默德·穆罕默德能说一口颇为流利的普通话,他与一些同学在开罗大学孔子学院的赞助下参加了比赛,并在预赛阶段取得小组第一的成绩。阿默德对记者说,虽然他曾参加过几场龙舟赛,但这是第一次在春节期间,感觉很特别。“龙舟赛也是在埃中国人的大聚会”,正在开罗大学交换的大连外国语大学大三学生杨行表示,通过比赛,来自各行各业的在埃中国人与同胞和外国友人切磋技艺,既能锻炼身体,又有利于广交朋友,增长见识。

平静的水面被疾驰的龙舟掀起阵阵浪花,领队的鼓点铿锵有力,观众的喝彩嘹亮激越。小小龙舟,既磨练了团队整体的意志,凝聚了相互的力量,增加了大家的信任,感染了在场的中外观众,又传递了彼此的友谊,传播了中国文化。

根据中国驻埃及使馆文化处工作人员提供的信息,此次龙舟赛共有216名选手参与。比赛分专业与非专业两个级别。专业级别共有4支队伍参赛,男子一等奖是GWS队,二等奖是穆罕默德·阿里俱乐部队;男女混合一等奖是穆罕默德·阿里俱乐部队,二等奖是GWS队,三等奖是Wireless Warriors队;专业队女子一等奖是GWS队,二等奖是穆罕默德·阿里俱乐部队。非专业级别即“中埃友谊杯”共有8支队伍参赛,其中一等奖是法国体育用品公司迪卡龙的代表Decathlon队(一家法国体育用品公司代表队),二等奖是中国驻埃及大使馆队,三等奖是Gouda Dragon队。

(责编:燕勐、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