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在布鲁塞尔品味四川感受中国【2】

2018年02月24日20: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川剧长绸表演。记者任彦摄
川剧长绸表演。记者任彦摄

人民网布鲁塞尔2月24日电 (记者 任彦)川菜、川酒、川剧,一场川味十足的推介会23日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隆重举行。

推介会由中国驻欧盟使团、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和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旨在让欧洲民众“品味四川·感受中国”。欧盟机构、欧洲各地驻欧盟代表处、有关外交机构、国际组织、华侨华人代表等各界人士共200余人出席推介会。

在推介会现场入口两侧摆放着几十幅巨大的图片,从多个领域呈现了四川的独特文化和发展成就。推介会上播放了一则短片,通过多媒体手段展示了四川的基本情况以及四川对外开放的格局。

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在致辞中扼要介绍了四川省的资源秉赋,他说,四川不仅是国宝大熊猫的故乡,而且还有青山绿水的大自然、厚重多样的历史文化、良好的科教和工业产业基础,蕴藏着巨大的市场和发展潜力。他诚邀欧洲朋友走进四川、兴业四川、安居四川,共创共享美好未来。

杨兴平表示,欧洲是四川对外合作交流最为重要的地区之一。川欧在经贸、人文和地方政府友好交往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日益增多,目前已有德国、法国、捷克、波兰、瑞士、奥地利等6个欧洲国家在成都设立领事机构。四川与欧洲之间已开通7条直通航线、十多条直达货运班列,中欧经贸和人文交流前景广阔。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四川与欧洲交往基础良好、潜力巨大。中欧班列“蓉欧线”已架起双方促进产业深度融合的桥梁。中国首个对欧合作综合服务平台“中国—欧洲中心”去年已在成都投入运营,将为双方开展经贸合作提供新的平台。

张明说,通过今天的推介会,欧洲朋友可以透过四川这个窗口,看到一个蕴藏着新时代勃勃生机的中国,一个以更加开放的胸怀面向世界的中国,一个期待与欧洲深化互利共赢合作、共创繁荣美好未来的中国。

推介会现场还表演了川剧长绸、变脸、大木偶书艺等有着浓郁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展示了皮影戏、剪纸、捏面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来自成都的5位特级厨师当场烹饪原汁原味的鲜美川菜,泸州老窖酒厂特别献上“国窖1573”醇香川酒。嘉宾们尝川菜、饮川酒、品川茶、看川剧,沉浸在美不胜收的“川味”之中。

《走近比利时》杂志社总编辑弗朗索瓦·曼森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这场推介会内容丰富,呈现方式多样,把一个经济发达、文化底蕴深厚、热情友好的四川形象地展现在欧洲民众眼前,通过四川也能感受到中国蓬勃发展的脉搏。“我决定下个月就去四川看看,川菜太好吃了!”

很多嘉宾都表示,虽然之前知道大熊猫来自四川,也知道川菜很辣,但对于四川的自然风光和经济发展水平并不是很了解,通过这次推介会刷新了对四川的认知,也通过四川的发展看到了中国的巨大进步。他们希望通过“一带一路”与四川建立合作关系,为欧中共同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