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亚洲团在泰国清迈首演【2】

人民网记者孙广勇 严瑜
2018年02月21日09:4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型演出在清迈举行,照片中的节目为舞蹈《张灯结彩》。人民网记者孙广勇摄
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型演出在清迈举行,照片中的节目为舞蹈《张灯结彩》。人民网记者孙广勇摄

高耸叠翠的素贴山,静静流淌的美萍河,在二月灿烂的阳光下,显得更加美好。泰国北部城市清迈,不少商场和公共场所张灯结彩,挂着灯笼、贴着春联,透出浓郁的春节气息。

2月19日,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型演出在清迈举行,为当地华侨华人及泰国民众献上一场富有中国特色的新年“文化大餐”。春节期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亚洲艺术团赴泰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进行六场演出,清迈是举行的首场演出。

演出开始前,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通过视频讲话表示,希望这台晚会能让大家感受到浓浓的情意,也能陪伴大家度过一个欢乐而美好的夜晚。中国驻清迈总领事任义生在致辞中表示,广大旅泰华侨华人同当地其他各族人民和睦相处,有力地推动了泰国经济繁荣、社会进步,也为中泰友好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演出在欢快的舞蹈《张灯结彩》中开场。随后,中国经典歌曲、传统戏曲、民族歌曲、民族舞蹈、现代魔术、器乐表演等10余个节目逐一上演。亚洲团邀请到著名二胡演奏家杨积强、京剧表演艺术家王蓉蓉、歌唱演员朱虹、中国杂技团魔术师李宁等加盟。

杨积强以二胡演奏为主,兼以中胡、高胡、板胡演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他表演的胡琴联奏,涵盖《难忘的旋律》《赞歌》《赛马》等曲目,令观众惊叹不已。舞蹈《水之灵》,一群端庄秀美的姑娘,伴着维美动听的旋律,款款走来,以她们特有的舞姿和韵律向人们传递吉庆与祥和,祝福所有的人安康快乐!国侨办副司长刘为杰介绍,此次演出的舞蹈部分由中国歌剧舞剧院的演员担纲。其中,《水之灵》曾在2017年厦门金砖五国峰会上演;《贵妃醉酒》曾在2017年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为中美两国领导人演出;《黄河》曾在2016年杭州G20峰会上演出。

此次演出节目安排精彩纷呈,除歌曲、舞蹈表演外,还有传统乐器唢呐独奏、笛子独奏、胡琴联奏以及京剧、魔术表演。在剧场把演出全程录像的郑先生对记者说:“要把手机录像连到电视上,让一起过年的亲朋好友,都有机会看到这场精彩的演出。”

在幕景不停变换,彩灯交相照射之下,音乐时而高亢,时而婉约,那高难度、高技巧的动作,不仅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更让观众惊心动魄、敛声屏息。艺术家们精彩的表演令现场约2000位观众开心不已,现场气氛热烈,一阵阵欢呼声和掌声响彻演出大厅。艺术的真谛在于触动灵魂,节目所展示的中华民族澎湃的激情,磅礴的气势,深深地感染和震撼了所有观众,让华人华侨及泰国民众领略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

一位70多岁的华人拉着演员的手说:“每年春节都有来自中国艺术团体的演出,每次我们都来观看,几年前当地华人还组织合唱团,和国内艺术家同台演出,一起感受春节的氛围。演出让我们感受到来自祖(籍)国的温暖和作为炎黄子孙的自豪,让大家心生思乡之情。明年你们一定还要来!”

一大早就来到剧场协助中国演员彩排的清迈大学公共传播专业学生提拉猜对记者说:“以前只知道中国的杂技很棒,今天的演出我还看到笛子、二胡等乐器,每种艺术形式都很神奇,中国文化太丰富多彩了。现在,清迈大学很多学生在学习汉语,都希望亲身去中国感受中国文化。”

前来观看演出的清迈府副府尹巴蜀表示,春节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民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人们合家团圆的美好时刻。在泰国,华人也有过春节的习惯。希望泰国民众和全球游客都能感受到农历春节喜悦的节日气氛,感受到中国人民对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新年祝愿。

新春佳节同欢庆,良宵盛会喜空前。演出结束后,恋恋不舍的观众们纷纷涌向舞台与演员合影,并在宣传海报前留影。“精彩地演出令人叹服,希望有更多机会欣赏来自中国的文化艺术,”巴蜀表示,新春佳节,中国人民给泰国人民带来了这么好的新春礼物,祝愿所有人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中泰两国“亲上加亲”。

人民网清迈2月20日电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