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第二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坚守岗位 为祖国献礼【3】

2018年02月15日16:5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与中国水产有限公司驻塞拉利昂代表处员工合影。
与中国水产有限公司驻塞拉利昂代表处员工合影。

春节将至,本是亲人团圆的日子,第二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的专家们却依旧战斗在万里之遥的工作一线,开展“新春为祖国献礼”活动,为在塞华人和塞军官兵义诊。

2018年2月7日,第二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的专家们来到中国水产有限公司驻塞拉利昂代表处,为基地和渔船华人员工进行义诊,并送去了新春的问候。中国水产有限公司驻塞拉利昂代表处成立于1989年。塞拉利昂内战期间,为保护国家财产,仍然在当地坚守。由于船员长期在海上漂泊,最怕的就是出现健康问题,一旦有疾病发作很快能因无法得到及时救治而出现生命危险。为了能让船员们安心工作,专家组党支部书记黄磊立刻从国内购买了检测试剂,并与专家组成员吴丹、贾红军、杨光一起确定体检项目,安排义诊流程。

经过前期细致准备,当天上午9点,义诊工作紧张有序的展开,黄磊为船员进行了查体,王述超测血压,吴丹抽取了血标本,杨光现场检测了疟疾等西非常见传染病,并将血标本带回实验室,为船员们检测了血常规及肝功、肾功、血脂等10余项生化指标,贾红军和王铁成携带便携式心电图机为船员们进行了心电图检查。经过专家组成员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体检任务。

2月13日一大早,塞拉利昂海军司令部的大院中,塞海军副司令朱阿诺中校及以下40多名官兵正在等待着第二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的专家们的到来。作为“新春为祖国献礼”活动的一部分,为增进中塞两军友谊,经黄磊、王述超与塞军联合卫生部和塞海军司令部多次沟通,确定13日这一天为塞海军司令部的官兵义诊。上午8:40,专家组驱车来到塞海军司令部,支部书记黄磊介绍了义诊内容,并赠送塞海军副司令朱阿诺中校2个火红的中国结和“福”字作为新春祝福。随后大家各司其职,紧张的忙碌起来,测血压、查体、抽血、现场检测、心电图检查,一套流程有条不紊。为了预防传染病,李乐天、孙伟洋、王铁成、易乐还为塞海军司令部大院进行了环境消杀。义诊结束时,塞海军副司令朱阿诺中校对专家组表示了感谢,他说:我代表海军司令和全体海军人员对第二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表示衷心感谢,尤其感谢他们为我们提供了医疗服务。中国春节即将到来,祝所有华人和中国军医组新年快乐,上帝保佑中国春节,祝中国政府和军队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成绩。

为了能及时的将体检结果反馈给在塞华人和塞军官兵,让他们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做到心中有数、未雨绸缪。每次义诊结束后,专家组成员都不顾疲劳,立刻开始后续工作。杨光连夜检测血液样本,贾红军及时分析心电图结果,黄磊和吴丹撰写体检报告。虽然春节前夕,仍很忙碌,但能为在塞华人和塞军官兵做一些事情,大家都感到非常欣慰和自豪。

第二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自赴塞以来,先后参加了塞拉利昂特大泥石流救灾工作、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到访期间的医疗服务等活动,在塞军34医院开设传染病门诊。2018年元旦前夕,全体专家组成员还来到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柴郡残疾孤儿院,为那里的孤儿进行体检,一起联欢,共度新年,为残疾孤儿送去了春天一般的温暖。在查体过程中发现一名叫巴斯马萨的残疾孤儿有频发心律不齐,为了明确诊断,黄磊、贾红军、吴丹还专程驱车往返6个多小时,将巴斯马萨接到工作驻地,进一步完善了心电图等检查。专家组的大爱无疆深深感动了孤儿院的孤儿和教职员工。为表示感谢,校长阿卜杜拉特为专家组颁发了由当地政府认证的感谢状。

在塞拉利昂,第二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充分发挥自身专长,通过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援外医疗队“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在塞拉利昂树立起了中国军医良好形象。(作者为中国第二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黄磊)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