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重申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

2018年02月15日12: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出席安理会叙利亚问题公开会并发言。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出席安理会叙利亚问题公开会并发言。

人民网联合国2月14日电(记者 殷淼)联合国安理会14日举行叙利亚政治进程公开会,并听取了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所做的情况通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在发言时强调,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呼吁国际社会支持日内瓦和谈尽早取得实质性进展,支持联合国在政治解决叙问题上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

德米斯图拉在做情况通报时表示,自维也纳和索契会议以来,他一直在就建立叙利亚宪政委员会的问题同各方进行磋商。他的团队与范围广泛的不同叙利亚人群体保持着接触,同时他也在继续寻求召开有关处理四个篮子问题(即治理问题、 宪法问题、选举问题、反恐及安全治理和在中期建立信任问题)的叙利亚谈判。他还表示将从纽约出发前往慕尼黑,与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的联合国秘书长和其他高级官员就叙利亚局势的发展进行磋商。

由俄罗斯发起的新一轮叙利亚对话会议于1月29日至30日在索契举行。此前,由德米斯图拉召集的联合国主持的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之间进行的最新一轮两天会谈在日内瓦结束。

马朝旭在发言时说,感谢德米斯图拉特使所做通报,中方赞赏并支持特使先生为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作出的不懈努力。

马朝旭说,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近期呈现积极势头。在索契举行的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取得了重要成果,为推进叙政治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重启日内瓦和谈提供了助力,中方赞赏俄罗斯等为举办对话会所作努力,支持联合国在政治解决叙问题上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

马朝旭强调,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国际社会应当支持日内瓦和谈尽早取得实质性进展,支持阿斯塔纳对话会继续巩固叙停火势头,推动叙各方尽快重启对话谈判,通过“叙人所有、叙人主导”的政治进程,找到符合叙各方立场、兼顾各方关切的解决方案。在此过程中,叙利亚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应当得到尊重和维护。

马朝旭指出,反恐是解决叙问题的重要方面。国际社会应加强反恐合作,坚持统一标准,坚决打击所有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

马朝旭最后表示,中方一直努力为支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出席了上轮日内瓦和谈和索契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与各方广泛沟通并做劝和促谈工作。近期,叙利亚多地爆发冲突,中方对此表示关切。中方高度重视叙利亚人道局势和难民问题,愿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援助。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叙利亚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和妥善解决。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